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黑暗時代中香巴拉的金色道徑

2008年10月8日——薩姜.蔣貢.米龐仁波切致全體香巴拉人的信函

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時刻。金融世界的劇變造成國際間廣泛擴展的苦境,同時還有對地球氣候變化的憂懼,政治上兩極分化的加強,以及憤怒侵略性的提高。這就是香巴拉教法裡所稱的「黑暗時代」。我們正經由困惑、不快樂、和缺乏目的性,來經驗著此一黑暗。

也曾是在這樣的時代裡,佛陀傳授給香巴拉的第一位國王達瓦.桑波關於覺悟社會的教誨。當前此刻,這些教導的真實性是非常清楚的。一個社會若要真正的和諧,就不能奠基於貪婪與瞋怒之上。當我們理解到這一點,我們看到在我們周遭正在發生的事件,實際是由缺乏香巴拉視見(Shambhala vision)所造成的。

以香巴拉視見為起始,我們得以提昇自己的心識,並增強我們的生命能量;因此,我要求全體的香巴拉人,安然面對、應付此一困境。

首先,要內化這些珍貴的香巴拉法教,切實修習不輟。這包括每天短時間的禪坐,以穩定你的心,並陶養慈悲。思惟你和香巴拉傳承之間不可動搖的業力連結,反想你的本性,正如深奧、光燦的利格登王(Rigden)。

其次,看清「恐懼」的本質:它是對你的本然存在缺乏信任——你的本真自然散發著慈悲與和善。你應採取對今生及未來世皆最為重要的觀點,那就是:我們要更形堅強、更加了悟,以能幫助他人。你要照顧自己,但不要躲藏在自我保護的虛假安全感背後。從本初善(basic goodness)的基礎上,打開你的心,服務眾生。

第三,要慷慨寬宏。這不是一個讓你自我禁閉或執著的時刻,而應是提供那自然泉湧之慈善慷慨的時刻。對你所愛的人固然要慷慨大方,而對那些你想要責備、或厭惡的人們也應該寬宏有量。對我們香巴拉曼達拉(壇城)內部也應是慷慨的;為能宣揚香巴拉的光耀,此時香巴拉壇城更需要你的全力支援。

修行,利眾,和佈施:這便是勇士菩薩之道徑。它既是超越的、也是屬世的。當我們如此導航自己的心,我們就是在創造一個可以持續發展的環境。它所生成的財富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我愛你們,我與你們一起走在這條金色的道徑之上……

薩姜.蔣貢.米龐仁波切


(翻譯:蔡雅琴。英文原文請參閱 Shambhala News Servic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