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

蓮花生大士的預言

有時,早上起身,打開報紙、電視,或上網讀新聞,總是被眾多攪得人心惶惶的新聞消息給困擾。這是科技突飛猛進的廿一世紀,人與人、地與地的距離,明顯地縮小了。科技的進步帶來醫學的成就,對這個身體的病痛疫疾,我們已經有許許多多的良方,可以對症下藥,挽救生命;但是對人類心靈痛苦的良藥呢?今日的人心,是否仍然被貪、瞋、癡的三毒所攫取,而難以真正地平和、安樂呢?

人心是一切文明創造、成就的根本來源。科學的發展,讓我們擁有太多種方便的管道,來消磨我們的生命時光,忘卻我們的心靈渴求。不論是聲色光影的娛樂消遣,或是電腦遊戲的征戰廝殺,若沈迷於那非現實、卻又彷彿如真的世界裡,我們是真的可以和存在的現實實相脫節,遑論去培養對自己、他人生命有助益的智慧與慈悲的品質。一千年前,西藏的聖哲蓮花生大士,以其穿越時空的禪觀靈視,對這一人類發展的現象,就已經有了可驚的洞見。

薩姜米龐仁波切說道:
「超過一千年以前,蓮花生大士——他是把佛教從印度帶入西藏的偉大上師,就已經預言到這一個黑暗時代可被人們日漸增加的小聰明給區別出來。我們散亂的妄心急劇奔馳。我們製造出千萬種方法來娛樂自己,變成享受休閒時間的專家。我們不願運用我們的智能來增進此生,寧可用它在一件又一件分心、消遣的事上,像老是在渡假一般。蓮花生大士預測人們將變得更加狡猾和靈巧,慈悲漸漸顯得瑣碎、徒勞,而我們將會失去把意義帶進生命的知識。我們的風馬衰減。在同時,種種武器、疾疫、飢饉的群眾的數量,將會增長。我們的負面情緒將增強,而過一個有意義的生活——具美德的生活——的動機,將會縮減。我們身體外觀的樣貌,將因我們隨著負面性心態的發展而惡化。

看到這一預言奇異的精準性,是非常令人驚愕的。過去一百年來,我們漸增的聰慧,使工業技術、應用科學的進展突飛猛進,我們的生活因之大為改善。於此際,它也大大添加了我們使心思困擾、分神的能力。我們被一種信仰給誘拐,那便是以為購買、獲取事物,能使自己快樂。恐懼及憂慮,威脅著去沾染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憂懼產生怯懦;慈悲顯得太不實際,憤怒似乎是較為現實有效的。當我們允許妄念和負面情緒自由生發,我們削弱了風馬,製造了我們自己的黑暗時代。」
(摘自米龐仁波切《統御你的世界》,橡樹林出版)

如果人類的心靈,還是一樣的貪婪、自私,無明、頑固:為了獲取珍貴的鑽石,不惜殘殺整個村莊的無辜生命;為了宗教信仰之不同,不惜攻擊、摧毀另一個部落族群;為了物質資源的取得,不惜砍伐整片千百年才能形成的森林……那麼,我們所謂的文明進展,不過是一短視、虛無的假象,以及毀滅人類未來的促進劑罷了。因此,香巴拉勇士所奮鬥的目標便是反其道而行的:我們要去發掘我們本來具有的本初善,使其明亮、無私的清淨慈悲光輝,照亮自己、以及他人的生命,普照宇宙穹蒼。


唐卡圖片提供: Jeff Wigman and Yeachin Tsa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