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思惟修的方法〔二〕

修行需要遠遁深山、離世棄俗嗎?根據薩姜米龐仁波切,「使得我們生活成為精神性的、或屬世的,並不是職業生計,而是我們的觀點見地。」每天,花一點點時間,像是清晨剛起床時的十分鐘,先安頓此心於呼吸上,再觀修正面性的思惟,然後把這思惟修的體驗,帶進一整天的日常處事當中。這是非常有實效的方法。

以下摘自《統御你的世界》,橡樹林文化出版,米龐仁波切講述他自己修習思惟修的方式:


確保我們在統御者之道上有所進展,最實際的方法,是每天花一小段時間訓練我們改變自己的心態——十個百分比便已足夠。修習過度,會讓整個過程出軌,像是慢跑的距離太遠,速度太快,或是舉重時超過自己能承擔的重量。那就是為什麼我鼓勵人們打坐時,從為期十分鐘開始,不抱著要立即見到成效的目標。合情合理的方式,是告訴我們自己﹕「百分之九十的時間中,我也許仍然是急躁、易怒的,但是我起碼可以用百分之十的心思和用心,試著先為他人設想。」

當我一早醒來,首先,我把心安置在出入息上,讓心穩定。當念頭生起的時候,我觀照、承認它,然後回到呼吸的焦點。接下來,我轉心朝向如何能夠利益眾生,如何能在今天有所學習成長上面,或是如何能提升我的風馬能量。我培養慈悲,喚醒般若(prajna)——這是一個梵文詞語,其意為「最佳的、最高的知識」(best knowledge)——對如何從事我的一天的最佳認知。由觀出入息來安定己心,我像老虎一般,沈穩地讓足掌落實著地;由思惟深具意義的思想、念頭,我便如同獅子,以戒律提振心志。我於是置定了我的心態。生活常常使我們從本初善的馬鞍上摔下來。我知道,如果從一天的起始,我的心就在正確地方的話,對於怎麼樣接下來管理這一整天,我會有較大的勝算。

對本初善發展信心,是一個二十四小時的、全天候的修行。在我們每天短短十分鐘的禪修日課之中,我們運用本質上心的中立性,讓正面的力量充滿我們的存在。我們安止於內裡天生本具的平和,磨煉我們的方法技能,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並且集聚力量,讓當天的其他時刻活得更佳。


(Picture: Seal of Shambhala International displaying the Tiger, Lion, Garuda, and Dragon。圖片是香巴拉徽誌的虎、獅、金翅鳥、與天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