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如何招引吉祥幸運?

什麼是「吉利的巧合」?有時候,我們發現一件事的成功,「似有天助」一般,得來毫不費工夫;有時候,我們卻發現,某件事,就是因緣不湊巧,無論如何,總是千辛萬苦,困難重重。這稱為「巧遇」、「機緣」或所謂「貴人」的,究竟是什麼呢?怎麼樣才能吸引幸運的因緣,使我們的生命,活得更為光彩煥發呢?

在藏文裡,描述這吉利的巧合一詞,是為「泰席天助」(tashi tendrel)。如米龐仁波切所說的:「一顆了知它自己深度的心,能夠看清世界之光輝的、基本的神奇。」經由智慧,照見事物之本貌,踏實活在當下此刻,我們將會有更多的機會,與所有「吉利的巧合」相睹面。

在米龐仁波切所著的新書《統御你的世界》,第二十章,對如何吸引幸運,有一段非常精彩的描述,特摘錄如下(他舉說的故事本身非常生動,請參閱原書):


「佛陀開示說,所有的事物皆相互依存;沒有一件事是單純地、自主地生發。我們的行為處事越是切合於智慧與慈悲,我們的生活就變得越吉祥,有如爪拉獻給我們一份禮物。以具德之行,精進自身服務他人,我們將被和諧融洽、以及好運道所福佑庇護。

『吉利的巧合』能呈現各種使自己更加覺醒與悟解的情境,導引我們臻至歡喜和解脫。它們能領導我們親近一位精神導師,一個愛人,或一個將改變我們一生的朋友。例如,詩人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與我父親創巴仁波切的邂逅,是在紐約曼哈頓的街道上,同時招呼同一部計程車;日後,創巴仁波切成為金斯堡畢生親近追隨的上師。

當我們繼續在統御之道上接受訓練──「泰席天助」──吉利的巧合,就會更增加。一顆了知它自己深度的心,能夠看清世界之光輝的、基本的神奇。這世界與我們溝通交流,因為我們是可以被接近的,就如同春天的花朵;機緣成熟,花朵便綻放。智慧與慈悲使我們與生命協調一致,而環境因此反應唱合。

每一個有吉祥徵兆相伴的情境,顯示出我們可以向前邁進──不是往後、或往左往右──直向東方大日的無盡光明。因與緣以如此方式相遇,我們於是了知,這是、或不是一個採取行動的最佳時刻。當我們有足夠的覺察,看清這世界所展現的一切,各種的情況能告訴我們,何時是適當的:興建房屋的時機,開始進學修業的時機,或擴展生意的時機。」

適時合順,自然能任運騰騰,昌榮興盛而不衰了。



譯註:Allen Ginsberg (1926 – 1997) 美國披頭世代(Beat Generation)重要的詩人,以反戰著稱。他對美國60年代以降的文化有重大的影響,是為披頭運動與嬉皮(hippies)的橋樑。艾倫.金斯堡熱衷修行佛法,曾追隨創巴仁波切十數年,視其為上師,尊敬不渝。他生命的後半生,約二十年的時間,任教於紐約布魯克林大學,及創巴仁波切所創設的那洛巴大學。


(吉祥結,圖形設計 Eternal Knot design: by Jeff Wigm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