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思惟修的指導方針

自從薩姜米龐仁波切在他的禪修書籍《心的導引》(橡樹林出版)當中引介了「思惟修」的概念以後,許多讀者,對這法門,感覺既是好奇,卻又有點陌生。「思惟修」其實亦是傳統的禪修方法之一,這是利用我們的念頭,導引自己的心,從繁雜迷亂的妄想裡,轉念到對慈悲、人身難得、利益眾生等之正面的觀點之上。這是非常實際有效、人人可修、隨時可修的修法。久而久之如滴水穿石,整個人生的方向都將變得光明有力、蓬勃向上;心量擴大後,也不再是成天只在一己的煩惱糾結裡困惑打轉、而無法出離。

以下摘自薩姜米龐仁波切所著,橡樹林出版《統御你的世界》:


思惟修(Contemplative Meditation)的指導方針



一、安止於出入息上,使心平靜。

二、覺得自己準備好時,讓某些想法或意向以字句的方式呈現。

三、將這些字句當作禪修所緣的對象,當分心時,不斷地再回到這個對象上。

四、 為了生起對這些字語由衷的經驗感受,思惟這些字句。讓心中出現種種關連
的想法與影像,以啟發它們的真義。  

五、當這些字句的意義開始滲入、穿透心靈時,便拋開字句,安住於其中。

六、結束此階段的靜坐並起座之時,內心應謹記這些意義。「意義」(Meaning)是心的直接體驗,離於文字的束縛。

七、現在,以思惟修所得的知見,懷著實踐它的熱望,參與世間。例如,如果你曾練習思惟人身的可貴,你的觀點見地便會懷有對生命的欣賞感激。


(Photo by Jeff Wigm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