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創建一種能夠彼此溝通、對談的文化


各位親愛的香巴拉朋友們:

今天的「香巴拉原則」線上讀書會已經舉辦成功了。在這樣一個繁忙的現代生活裡,我們能夠暫時放下盤踞我們身心的瑣碎事務,並能挪出一些時間,與世界各地的香巴拉人一起思索個人與社會的困境,這本身已經是一件非常難能可貴的事!

誠如薩姜米龐仁波切在書中所說到的:「開放的心,仁愛,與關懷 - 這些都是我們最珍貴的天賦。... 每個人有權去感覺到他或她自己的良善。」我們現今生活在一個憂戚相關的世界裡,我們可以參照「香巴拉原則」- 以「本初善」建立覺悟社會的原則 - 來結合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鄉土與城市,古典與前衛。不論是西方希臘哲學、東方佛學、或孔學中的「對談」(Dialogue)方式,皆為活生生的師徒眾人,以一種開誠佈公的方式來彼此交流、探索人性與生命。人性本是溫暖的,寬容的,帶有種種潛能的。如果我們打開了一己的真心,對己心之善深懷信心,並觸及那具無限可能的空間(space)- 我們將能從各方學習,讓自己的世界更深廣開闊;但是如果我們只一味認為自己所執的是唯一真理,封閉所有內在與外在的美善,我們將無法與他人溝通,而只有互相傷害、甚至互相殘殺,讓彼此沈淪到無窮痛苦的深淵,置周遭的蒼生百姓於煉獄中。

每個人、每個文化、社會,都是特別的、獨一的,我們不應以狹隘的心念去壓碎其他人的觀點,而應儘可能地瞭解彼此的見地,以尋求共同努力建立「大善」的基礎。如此,我們才能面對地球生態破壞、經濟剝削、人類精神喪失等重大課題。

薩姜說:「以仁慈,我們可以改變未來。」在「香巴拉原則」中,薩姜用與他父親,大成就者創巴仁波切之生活面對談,深深引出一條得以救濟現代社會自他困境的道徑。我們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親身體驗、研究「香巴拉原則」!


編者註:感謝來自台灣、大陸、歐洲、及美洲參加的同修們,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與我們聯絡。我們希望每個月最後一個週六能舉辦線上讀書會。接下來的日期將為:10/26, 11/30, 12/28/2013, 1/25/2014(並將繼續)。敬請密切注意! 

希望所有參加的學員皆具薩姜英文著作:"The Shambhala Principle - Discovering Humanity's Hidden Treasure." 另外,您最好能配備有高速網路、影像視訊、麥克風、與耳機。課後討論非常重要,感謝今天所有踴躍發言的人。請參加者自行複習今天的「前言 (Prologue)」部分,並開始閱讀第一章 "Beginnings"。歡迎大家的參與!


請有意註冊者閱讀前文:

網上研讀薩姜新書《香巴拉原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