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香巴拉網上課程 - 日常生活中的知足 - 歡迎線上註冊!



Shambhala Online Course: The Way of Shambhala
- Contentment in Everyday Life
「香巴拉之道」- 日常生活中的知足

Date :
9 Nov 2012 Fri. From 08:00 PM Till 10:30 PM (EST, US), 台北時間 1110, 週六9 AM 11:30 AM
14 Dec 2012 Fri. From 08:00 PM Till 10:30 PM (EST, US), 台北時間 12月15, 週六9 AM 11:30 AM

Location: Online
Teacher: Shastri Holly Gayley and Senior Teacher Marlow Brooks


2012年四月份,台北香巴拉舉行了「香巴拉訓練」第一階 Shambhala Training Level One,在前置課程「香巴拉之道」中,「日常生活中的禪修」是第一課,已於2012年二月份舉辦,現在要介紹第二課「日常生活中的知足」,開放大眾,歡迎與台北香巴拉小組一起現場上課研討。

知足(Contentment),與正念修習和基本佛教之簡單、精確相連。在此課程中,我們引用了青壯期的老虎為,正如老虎以關注與威嚴行過叢林一般,以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訓練精確簡單、並培養知足。香巴拉學士教師 Shastri Holly Gayley 與資深教師 Marlow Brooks 將共同教授一系列的禪修指導、練習、與討論,並介紹新的思惟修之修習法門。課程分為兩次,每次兩個半小時。這是「香巴拉之道」中的第二段課程。


線上指導教師:
Shastri Holly Gayley
香巴拉學士教師 Shastri Holly Gayley 任教於科羅拉多州州立大學宗教研習系所;她自1992年開始親近香巴拉社團,後並在各香巴拉山脈中心教授香巴拉相關課程。

香巴拉資深教師 Marlow Brooks 是一位書法家、畫家、與治療者。她任教於科羅拉多州那若巴大學,自1974年開始親近從學於創巴仁波切,多年來致力研習、教授香巴拉法教,並指導過為數甚多的香巴拉訓練研習營。

英文教學,具中文線上同步翻譯。口譯者:蔡雅琴 Yeachin Tsai,是香巴拉國際翻譯委員會的成員,香巴拉法教書籍之譯者與編者。

建議課程費用:(台北小組)酌收美金25元(兩次課程),歡迎與台北小組一起現場上課。台北小組聯絡人:香巴拉台北;若不與小組一起上課,個人註冊的話為美金25元。您可視個人能力(不用付全額),資助Shambhala Online 老師與工作人員,使線上教學持續地為亞洲信眾服務!


Teacher Marlow Brooks
課程開放大眾,並具錄音,供您日後研習。歡迎點按「註冊按鈕」Registration Button 網上註冊。

這是立體性的網路教室,您可以在現場螢幕上看到老師和同學們。您的電腦最好配備有高速的網路連線;如果您願意讓老師看到自己的面孔,也可以加裝攝影機、麥克風等。我們將在上課前三十分鐘測試設備。

相關問題請洽詢:shambhala.chinese@gmail.com

*註冊網站鏈結http://www.shambhalaonline.org/details_program.php?id=115440&PHPSESSID=61e93515a4cb4f9cc9fedbe0eae8f0a9

課前閱讀:

Sakyong Mipham Rinpoche, Chapters 1-4 and 9 in Ruling Your World(薩姜,統御你的世界,第一到四章,及第九章。橡樹林出版。
Chögyam Trungpa, Chapters 2, 3 and 7 in Shambhala: The Sacred Path of the Warrior(創巴,覺悟勇士,第二、三章,及第七章。橡樹林出版。
Sakyong Mipham Rinpoche, Chapter 2 in Turning the Mind into an Ally(薩姜,心的導引,第二章。橡樹林出版。

Optional Reading: 若有空的話,也請閱讀:
Chögyam Trunpga, "Working with Emotions: The Dualistic Barrier" in The Myth of Freedom(創巴,自由的迷思,第四部情緒的對治,二元性的障礙一章。眾生文化出版。)

關於香巴拉課程總體大綱,可參閱:

香巴拉道徑(一)



The Way of Shambhala - Contentment in Everyday Life

Contentment is connected with the practice of mindfulness and the simplicity and precision of foundational Buddhist teachings. In this course, we use the analogy of a tiger in its prime, walking with care and dignity through the jungle, to bring alive this simplicity and to help cultivate contentment in our daily lives. Over two 2 ½ hours sessions, Shastri Holly Gayley and Marlow Brooks will lead a series of guided meditations, exercises, and discussions and also introduce a new contemplation practice. This is the second course in the Way of Shambhala.

Suggested donation fee: $25 USD - Generosity policy applies ~ you may pay less if necessary, or more if inspired to support Shambhala Online activities.

RECORDINGS: For those who cannot participate in the live broadcast, but wish to participate at a later time, there will be a streamed video recording (internet required) and a downloadable audio recording (internet not required) available after the program. If you would like to participate after the actual program, please follow the same registration procedure as for live participation.

This course is open to all. The program will be broadcast in English with simultaneous Chinese interpretation. Chinese interpreter: Yeachin Tsai.
Any question, please contact: shambhala.chinese@gmail.com

TECHNICAL REQUIREMENTS: A computer with a wired, high-speed internet connection. See our Help page for additional information. We will open to test your equipment 30 minutes before the class starts.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慶祝薩姜米龐仁波切五十大壽!願尊貴上師永久住世!


薩姜米龐仁波切長壽祈請文(新版)

唵 梭瓦斯諦
以無死無量壽佛加持之真實力
以及長壽持明蓮師與其佛母之真實,
成就不死之聖會眾——
三界之統御者,吾等福祉之護佑者,
法王,利格登王之繼承者,
佛行事業之顯示,三密慈悲之展現
米龐怙主,文殊師利之化身,
障難魔羅敵軍之征服者,
高舉大密法教勝利旗幡之友,
蓮花信使主,願您長久住世。

願您的三密堅不可摧,如同金剛,
願您的蓮足穩立,多生累劫汪洋,
願您廣大的佛行事業遍展全世界,
願吉祥利樂之光輝,燦照南贍部洲。


於蓮師與其佛母成就不死金剛身之特勝瑪拉替卡山洞,在此家族之女次央帕摩呈上禮物與吉祥儀式絲巾的特殊請求之下,由吾領眾之法子群聚處,日帕傳承第五世持有者,南卡·竹美·冉江,及薩姜·米龐仁波切,於長壽法修持期間,勝利蓮師臣民、日帕傳承持主,南卡·竹美·冉江寫下此祈願文。願為文中一切成辦之所因由
那瀾陀翻譯小組英譯,©權所有。中文翻譯初版:蔡雅琴


附註:三界 – 欲界、色界、無色界(或亦指地上、地上和地下之天、人、龍三地之眾)。 三密 – 覺者之身、口、意。 南贍部洲,Jambudvipa,即南閻浮提,為佛教傳說中四大部洲(另包括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和北俱蘆洲)之一;指人類所生存的這個世界。

*共修時,請以此祈請文取代早先四行之米龐
仁波切長壽祈請文。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以正念穿越都市的叢林


十一月十日,台北香巴拉禪修小組與香巴拉網上課程共同舉辦的「香巴拉之道」第二課 -「日常生活中的知足」(Contentment in Everyday Life),已經順利地上完了上半段。下半段將於十二月十五日上午九時繼續舉行。由於本課程對一般大眾公開,課後並有錄音鏈結,若有剛好錯過這次上課的同修,歡迎與台北小組聯絡(參考上則博文),以便您對香巴拉法教的進程作更進一步的深入研修。

在本次三小時的網上課程中,學士教師Shastri Holly Gayley,為我們講解了如何把香巴拉四威嚴「虎之道」的專注正念與明辨洞察帶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如何面對一己的習性,並能溫柔友善。四威嚴「虎、獅、金翅鳥、龍」之道,將分別與後續的「日常生活中的知足」、「日常生活中的喜悅」、「日常生活中的無畏」、「日常生活中的智慧」等各個課程相連結。課程設計環環相扣,完全針對於作為一個忙碌的現代人,如何在這物質主義氾濫的現代世界中修行密切相關。

學士談到「自我」的難以饜足,但基本上,我們所真正擁有的,只有當下此刻。以老虎的全然放鬆與全然醒覺,我們可以一步一步地穿越都市的叢林,落實而堅定,也同時充滿信心與好奇。因為對生活的細節具有好奇與探究之心,我們對己、對人,都能仁善而關懷;也因為每一刻都處在當下,我們的反應直接,視野寬廣,也更能欣賞周遭的一切。

老虎之道還與四聖諦、八正道息息相關;薩姜米龐仁波切在《統御你的世界》一書裡對老虎的「知足」之善德有極為精闢的介紹:

「香巴拉法教中,明辨洞察力與老虎的意象聯結在一起。老虎完全地警覺於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牠尊敬周圍環境。牠從不躁急從事。牠知道什麼時候應該在平原上狩獵,什麼時候應該尋找一個蔭涼的處所休息。老虎從不繞著圈子東奔西跑尋找獵物。首先,牠安靜地蹲坐著,勘查地景,看地面上有什麼動跡;然後,牠以精進之力猛然撲向目標。

老虎之心是謙遜的,遠離傲慢。牠先觀察,再撲躍;不管牠正在做什麼,牠完全地專心致力。這種溫柔謙恭(meekness)的品質使牠與大地相連接。在西方文化裡,謙恭總讓我們聯想到虛弱。藏文中,謙恭一詞則同時含有『知足』之意。老虎的知足,來自於了知牠所需要的一切,都已經在當下這一刻包含滿足。」


此外,從在場同修的精彩提問和討論當中,學士還提到了香巴拉伏藏法中四威嚴與小乘、大乘、及金剛乘,三乘之道的全副關連。老虎的正念覺照是為修行的基礎;獅子戒律的喜悅以助人為樂;金翅鳥的無畏自由而解脫,已能翱翔於空性的蒼天;而龍的吉祥神變,更連結起蒼天與大地,是絕對空性之有力展現。香巴拉法教誠如邱陽創巴仁波切所指出的,與佛陀之教相輔相成,「如同河川源自高山(高山即指佛教),流向汪洋。」

三小時的豐富課程,只是一個小小的起步。願所有有心在忙亂世間中真實修行的道友們,與我們一起探索香巴拉法教的甚深精義!

(撰文報導:蔡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