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尋常日用中全方位的覺照

除了禪坐,日常生活裡之全方位的覺照也是另一種禪修形式。這種特殊的修行與認同一己所做之事相關。這種覺知修習,可以適用於創作藝術作品,或從事其他任何的活動。它需要信心。任何需要紀律的活動同時也需要有信心的。你不能夠只有紀律、但不具信心;否則就變成了一種折磨過程。如果你對自己所做之事具有信心,那麼你與自己所使用的東西、那些物質材料,便有了真正的溝通。如此工作,一個人並不關心是否產生出傑作,他只是參與、涉入其中。不知何故,是否是一件傑作已是毫不相關的。


摘錄自「智慧海──每日的智慧」,創巴仁波切針對如何以勇氣和慈悲而生活之365則智慧法語。香巴拉出版社編輯 Mrs. Carolyn Rose Gimian 從邱陽創巴仁波切的講座編選而成書。Chogyam Trungpa, Ocean of Dharma (2010). Shambhala Publication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