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三院護法召請文 - 護法註解

香巴拉那瀾陀翻譯小組最近就薩姜米龐仁波切所作之《三院護法召請文》中行者一般較不熟悉的三位護法作了進一步的註解。內容如下:


羅睺羅護法(Rahula):
羅睺羅護法、金剛善護法、一髮母,被視為西藏佛教寧瑪傳承的三大護法,特別是針對龍欽心髓(Longchen Nyingthik)傳承法教而言。通常,他顯現為九頭,千眼,四臂,深色,手持弓箭,套索和勝利旗幡;他呈威猛相,火焰熾然,下身為蛇狀。羅睺羅本為邪魔,由蓮花生大士降伏攝受後,使之成為佛教護法者。

釀答瑪波勇士(Nyentak Marpo):
釀答瑪波(紅釀之虎)與瑪覺朋惹(Magyal Pomra)是格薩王最忠實的護法者;瑪覺朋惹與「增」業有關,而釀答瑪波與「懷」業、除障相關。他可說是格薩王的金剛護法,隨時隨處現身護衛格薩王。釀答瑪波與薩姜米龐仁波切的岳父南卡竹美仁波切有極深的淵源:他顯示於南卡竹美仁波切的靈視(visions)之中,是仁波切個人的護法,也是其憤怒格薩王伏藏之護法。

釀答瑪波具紅色威猛人身,騎乘紅馬,相貌粗陋不平,身著紅銅盔甲;他手持懸有紅色三角旗的長矛,象徵威猛憤怒之事業。

多傑玉卓瑪(Dorje Yudronma):
多傑玉卓瑪(金剛炬女)被認為是蓮師所攝受的十二位保護藏地的女性護法神之一,亦是寧瑪派的大護法,特別是與龍欽巴,早期寧瑪之大師密切相關。邱陽創巴仁波切當年以鏡占卜之時,採用前世米龐仁波切所寫之儀軌,其中,多傑玉卓瑪呈顯明亮白身,右手持箭,上飾五色絲巾,左手持一面銀鏡。她與一髮母關連甚深;是金剛亥母之化身。


請參原文:《三院護法召請文》
圖片:多傑玉卓瑪(www.himalayanart.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