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沒有私人隱蔽角落的一種生活

大成就者邱陽·創巴仁波切,他的一生,竭力奉獻給眾生。他以種種途徑來教化、接引不同的人,與他們的全副生命融成一片,了解他們的痛苦、和迷惑。這正是之所以創巴仁波切的弟子們今日能夠繼續弘揚他的教法之原動力。在創巴仁波切被集結成書的《真實的指令》:True Command 一書中,其中一章,「無有隱私」No Privacy,記錄了一場集會的結尾時分,他這樣地向學生提到︰

「你們所帶給我的、最好的歡欣之一,就是你們從未給我任何擁有隱私權的可能性。自我們相遇之後,我就不再有個人的隱私了。從第一個思想到一百個思想,我在我生活裡做些什麼是很清楚的。你們看到了我的心意、言語、和身體。我很高興,也十分感謝你們所有人;我的生命完完全全是你們的。在你自己獨立的生命之中,你可能會倚靠這裡和那裡的些許隱私權——你可能要在電話亭裡更換你的內褲,以及諸如此類的事情。但是於我而言,我甚至沒有機會走進一個電話亭。我的生活是屬於大眾的、和開放的,我的生命全部致力於一切人的福利之上,對這點,我是極為感謝的。如果你的杯中尚有一些殘餘,在此我想舉杯敬賀:感謝利格登王父眾與我的傳承,因此之故無有隱私。無有隱私!

照片:邱陽創巴仁波切示範花藝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