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度母現身——邱陽創巴仁波切法藝作品真蹟及原則介紹

2007年三月,創巴仁波切早期的藝術家弟子之一的 Mr. Jack Niland 在紐約香巴拉中心作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創巴仁波切「法藝」(Dharma Art)的介紹和研習——度母現身(Being Tara)。Mr. Niland 跟隨創巴仁波切多年,曾得到創巴仁波切親自傳授如何繪製唐卡、書寫藏文、和其他種種香巴拉旗徽的製作設計。他並私人擁有許多創巴仁波切手繪的素描草稿真蹟。尊貴的邱陽創巴仁波切乃是當代藏傳佛教之大成就者,其簡單幾筆的線條,卻都顯現精確、超凡的禪定力量,和遊戲自如的無限空間感。筆者的先生 Mr. Jeff Wigman 參與了整個長達兩小時的演講幻燈片網頁製作,過程中我們有幸親手觸摸那些略微泛黃的紙片真蹟,並聽 Mr. Niland 娓娓道來與創巴仁波切之間的種種生動故事… 對仁波切不可思議的境界和遠見,有了更深一層的領受。

這些藝術原作圖片,版權歸屬於創巴仁波切的遺孀 ©Lady Diana J. Mukpo,承蒙她的首肯而製作。任何方式的使用須經香巴拉授權同意;請勿擅自引用。

請到以下網址觀看這場不可錯過的幻燈介紹(點按三角形按鈕)。請注意:雖然是兩小時的材料,但已編輯成許多小段落、主題,你可以隨時停下來、或重複聆聽觀賞:邱陽創巴仁波切法藝作品  https://www.chronicleproject.com/being-tara/

第一段:一首現代頌讚度母的歌曲;由一位香巴拉成員開場獻唱。
第二到第四段:Mr. Niland 講述他與創巴仁波切在七○年代邂逅的有趣事蹟,以及他如何在仁波切的指導下製作藝術設計。
第五到第十一段:Mr. Niland 談到他自創巴仁波切處所領受之教法的富裕和深度。運用他手邊第一手的圖像資料,作了更進一步的法藝教法之介紹。
第十二到第十四段:Mr. Niland 描述現實世界中的法藝原則。

創巴仁波切曾說:「藝術是什麼呢?它是一種歡悅之感。碰觸這裡、碰觸那裡;歡悅。它是欣賞認識事物如其之本然,因此產生巨大的火花。某件事發生了,卡嗒地契合上,於是詩人寫詩,畫家畫畫,而作曲家寫下音樂。」願以此難能可貴的機會,與讀者一起共賞大成就者的歡喜自在境地!

(圖片:創巴仁波切手繪的素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