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

香巴拉小故事〔一〕

以下的故事,引自薩姜米龐仁波切所著的《統御你的世界》一書:


傳說中,香巴拉的第一位國王,是達瓦‧桑波(藏文 Dawa Sangpo,梵文 Suchandra,中文又譯為月賢王),他是遠古時代在喜瑪拉雅山脈一個王國的統御者。他曾經向佛陀懇切祈請修行之道。他說:「我是一個國王。我擁有一座宮殿,家眷,大臣,屬民,軍隊,和寶庫。我希望能證悟成覺,但是我卻不能離棄我的種種責任,到寺院裡出家修行。請教導我如何能利用塵俗生活,來體現覺悟的方法。」

佛陀向達瓦‧桑波國王擔保,為了證得覺悟,他並不需要苦行或出家。事實上,他可以在追求精神性修行的同時,也完滿他眾多的俗世責任。他可以成為一位「薩姜」(sakyong)——一位以平衡蒼天和大地之原則來治理的統御者。蒼天意指智慧,大地指的是基本現實經驗。當我們混合智慧到我們的世間生命活動中,我們獲得成功——精神性與屬世性兩方面的成就。

佛陀開示國王:「不要持有偏見。看看你的國土和你的子民吧。如果你能夠對所有萬物之心髓的、不可摧毀的本初善,發展出堅確的信念,然後你將能治理你的世界。但是要成為一位薩姜是一條非常具有挑戰性的道路,因為俗世的生活裡充滿許多必須裁取判斷的決定,以及無盡的困惑干擾。」

將這些教示銘記在心後,達瓦‧桑波國王成就了對本初善的確定見地。這願景(vision)轉化了他的整個王國,因為它把啟示和意義帶進人們的生命之中。



誠然,世俗的道路,是艱辛的、深具考驗的;我們或有家庭、事業的重擔,親人需要照顧,兒女需要養育。有時,生命如此曲折多變,甚至連照顧自己都是困難的。香巴拉願景的前提,是看清所有事物無常空性的本質,欣喜歡悅地迎向挑戰,並承擔責任,自利利人。我們腳踏實地,堅定地活在大地之上;我們的心是柔軟的,但我們也是勇敢無畏的——無畏於作一個真實的自己;平等地與生命中所遭遇的一切,從容共事。



(圖片:香巴拉第一位國王達瓦‧桑波。唐卡繪圖:Ngodrup Rongae。圖片由 Shambhala Archive 所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