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那一刻,見到大鵬金翅鳥...


那一刻,淡水河上方,見到大鵬金翅鳥...

攝影者,郭娟秋,台灣,台北,淡水河。

以下睿語摘自薩姜米龐仁波切著作,(點按鏈結)統御你的世界 - Sakyong Mipham Rinpoche, Ruling Your World, on Tiger, Lion, Garuda, and Dragon Four Dignities::


香巴拉四威嚴中的)金翅鳥高飛於青天,以鳥瞰的角度,觀照生命中的起起落落。因為能切斷、穿透種種意見、渴欲、及逃避的策略,那些使我們纏縛於「我」的繁密網絡,我們終能清晰明見,飛翔自由。我們看到,用一個不穩固的標準來衡量一己的生命,將使自己成為窮漢;那會縮減我們的視野,弄鈍我們智慧的寶劍。若是時時被對未來的希望與恐懼所控制著,又如何能夠活在當下這一刻呢?

思惟無常,結果將產生一顆這樣的心,對自己說﹕「以抗拒實相,苦撐著自我,不見得使實相就此消失。擔憂疾病和死亡,也不會增進我的健康,或讓死亡最終不至於發生。」當我們已經面對面地思惟過真理實相的本貌,在任何的情境底下,我們都能夠更為快活。我們不再浪費時間,垂頭喪氣;更不再懼怕變易。我們能夠以最勇猛無畏的方式行動,使自己從因襲俗成的心態中解脫﹕那慣性的心態,牢牢執著於一己對世界的期許,攀附於希望、或恐懼於事物的發生與否。

從金翅鳥誕生後第一次展翅飛躍到虛空之中,牠就能隨心所欲,無所不至;牠的翅膀是平衡的,既不被希望撐持飄浮,亦不被恐懼拖沈下落。金翅鳥確知,除了本具覺性,我們並不佔有任何事物,這給予我們住於虛空之自由。以金翅鳥宏大之心,我們能有一種平衡生活的智能彗性。舉例說來,一方面,當因交通阻塞而趕不上飛機時,我們不會太氣惱,因為自己的心具有足夠的寬宏大度,可以看清這不過是一回偶發的不便事件。在另一方面來說,若是有人贈與我們數千個飛航獎勵點數以供自己渡假之用,我們也不會太興奮忘形,好像自身的苦痛將永遠被解除掉一般。

這種能面對變易無常,不為所動的勇猛無畏,需要不斷的修習訓練。由於禪修時不斷觀照、放下起伏的妄念,逐漸地,我們開始認識、熟悉於那超越妄念的空間。繼續修行下去,那空間便越來越擴大──它是如此的寬廣無限,可以容納順應一整天裡所有發生的事情。當我們感到失望或興奮時,可以深呼吸一口氣,抬起頭來,望向天空,或微微一笑,來重新取得平衡,消融自己對事物的執著意念。我們並不是在表現不切實際的樂觀主義,而是在藉此學習放下,飛翔於本然實相的虛空之中。禪修顯示,心並非是堅實不變的,它不是泥土作成的。我們無法衡量本初善;但由於恐懼和希望的種種期待,我們開始想要測量所有事物。理解到變易的現實,我們接受得與失──但沒有希望和恐懼的攀緣。若能這麼做的話,我們會變得自然、自發地心情輕鬆愉快 。我們不再以固執己意來強行扭轉無常變易。反而,我們接受此刻所呈顯的,用它們來拓展自己的心靈和心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