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出世與入世──兩種證道者的典範


當我們想到過著沒有執著的生活,我們也許會思及印度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或是一位隱居山洞的瑜伽行者。然而,佛陀教導了兩種世間生活模式,代表了大鵬金翅鳥之平等心的例證──一種是覺悟證道的禁慾苦修者,另一種是覺悟證道的統御者。他們兩者皆摒棄了執著,所以沒有說誰比誰高一等。他們也都利益眾生,可是採取的是不同的途徑。打個比方說,雖然佛陀拋棄了所有物質的專屬擁有,然而,他是他世界中完完全全的統御者。香巴拉的第一位國王,達瓦·桑波,即使他住在華美的宮殿裡,但他已全然地開悟成正覺。不執著,是一個見地,不是一種專業。它來自於看清我們自己和我們經驗的虛幻性質。

作為香巴拉的國王和皇后,我們使本初善具體化呈顯﹕深奧,光燦,正直,堅強有力,以及一切全勝(profound, brilliant, just, powerful, and all-victorious)。由於拋棄了對「我」的執著,我們以自身在此世間的展現,來反映那種確實信心﹕我們穿著合適,飲食恰當,思想良正,居住得宜,因為我們尊敬自己屬於真實人類的尊嚴;這樣的一個人,能夠培養「日吉」──內在的信心──致使風馬生起,帶來包含平和、快樂、與物質豐裕繁榮的成就。然而,我們的力量並非來自外在的財富,它來自於深切了知﹕並沒有任何一件事物,可以被贈與、或被拿走。大鵬金翅鳥的平等心,已經形成了個人力量的場域。

在西藏,這種力量的場域,稱之為「汪淌」。「汪」(wang)的意思是力量,「淌」(thang)的意思是寬闊廣袤之場域。「汪淌」是由真正的財富中產生的「真威相」(authentic presence),而真正的財富,則來自於對空性和慈悲的了悟。遠離執著之心,我們解脫自由,進入萬物本來面目之神祕、神奇。我們得以看見其他人的執著,因執著之故,他們經歷著苦痛。我們也了解到,在一個無所畏懼的時刻裡,我們終能以仁慈、欣賞、和愛心,來親近所有的眾生,於是我們便能夠在任何時刻,任何地方,皆感到幸福快樂。我們的愛,自偏見的牢籠中釋放開脫。就像是大鵬金翅鳥一般;這世界不能侵犯我們的自由自在。以此力量的場域,我們吸引所需的諸多助緣,向前邁進。我們聚集了富足豐饒的爪拉。這世界恆久富足;不論我們看來似乎得到了、或失去了什麼,它仍是一樣地富足。


摘錄自薩姜米龐仁波切「統御你的世界」一書,第十七章,平等心之確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