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觀照,取捨,心安

在人生無盡的喜樂悲歡中我們經歷了種種的生命過程:出生的驚悚、成長的艱辛、成年的承擔、老年的無依... 隨著業風業力的推動,懞懞懂懂地我們過了如夢的一生。驀然回首時,總覺得太倉促了、太多懊悔了。「如果可能再做一次,我還會做同樣的選擇嗎?」

學佛,不求外在的救贖,而是捫心自問、自內證知。在無數生命的頃刻之間,我們可以對自己負起責任,因為這一刻的決定,不論是微細、或是關乎大局,都有業力的漣漪。舉心動念、言語行為,是否在傷人或自傷?是否有益或有害?落實到每一氣息盡處,在呼與吸之當下,我們的生命於是展開。以禪修的鍛鍊,我們可以觀察到自己情緒的高低起伏,而不被其所轉。在做出讓自己日後悔恨不已的舉動之前,若我們能觀照到意念的生發,即時警惕,就有可能遏止、轉化此一憤怒或悲傷的能量,使其清朗光明。

邱陽創巴仁波切常說:「一切都是有可能的。(All is workable.) 」你覺得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