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勇士上師的無我與謙遜


為了結合天與地,你需要自信和對自己的信任。但是除此之外,在結合天與地的時候,你必須超越一己的自私自利。你必須沒有自私自利。如果某個人認為:「現在我得道了。哈,哈!」──那行不通。結合天與地,只有在你超越一個自我本位的態度之後才會發生。如果那個人是自私的,沒有人能夠結合天與地,因為那個時候,他既不擁有天,也不擁有地。相反的,他被困在一個塑膠般的領域之中,一個人造的、可怖的領域。

結合天與地,只會來自於超過私慾──超過你自私的需求。它來自於毫無貪愛,來自於超越慾望。如果勇士上師沉醉於自己的真威相,那麼將是災難性的。因此,勇士上師非常謙遜,極端地謙遜。他的謙遜來自於和其他人相處共事。當你和其他人相處共事的時候,你了解到耐性的必要,以及給予他人空間和時間,來發展他們自己對本初善和勇士之道的了解。如果你瘋狂地試著要把本初善加諸到其他人身上,那麼除了造成更進一步的大混亂之外,什麼事也不會發生。

明白這一點之後,你在和其他人相處的時候,你變得非常謙遜,非常有耐性。你讓事情在它們自己的時間表內發展成形。因此,耐性是時時刻刻把溫柔和信心擴及他人。你永遠不會對他們所具有的本初善失去信心,永遠不會對他們實現當下和神聖的能力、成為世界的勇士的能力失去信心。


摘自邱陽創巴仁波切所著:《覺悟勇士—香巴拉的智慧傳承》Shambhala - The Sacred Path of the Warrior。由項慧齡翻譯,橡樹林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