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尋常日用,皆是勇士修行之機


在日常所有的活動中,以精神勇士的口訣訓練自己。
In all activities, train with slogans.
——阿底峽修心七要


修持最困難的一件事就是認清自己正在擾動不安。不能仁慈地認清自己正陷在衝突矛盾裡,要解脫困惑無明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做出有別於慣性反應的行動」,指的就是打破情緒沉溺的頑強模式。我們要盡全力中止這股拖延與沈溺的頑固傾向,我們應該放掉心中的劇情故事,與底層的情緒能量連結,或是修持本書所介紹的菩提心法。凡是不屬於慣性反應的事你都可以做,即使是唱歌、跳舞、繞著巷子跑。我們可以做任何不加強慣性反應的事。第三個會面臨的挑戰是,我們必須記住這樣的修持絕非做個一兩次就算了。中止有害的習性以及覺醒菩提心,乃是終身都必須持續的修煉。

這些修煉的精要始終都在強調一件事:與其陷入報復或自怨自艾的反應,不如逐漸學會覺察自己的情緒反應,放掉心中的劇情故事。然後我們就能完全感知到身體的覺受。其中一種修煉的方法就是將情緒吸進我們的心裡。認清情緒,放掉內心的故事劇情,感受當下這一刻的能量,就是在培養對自己的慈悲心了。接下來我們可以進一步地修煉。我們可以想像有千百萬人和自己的感受相同,然後為大家吸進這股情緒。但原所有的人都能解脫困惑無明,就可以將那份悲心延伸到同樣困惑無明的人身上。修煉菩提心的神奇之處,就在於慈悲心的範圍將不斷擴大。

諷刺的是,我們最想躲避的東西,往往就是覺醒菩提心的關鍵所在。這些五味雜陳的情緒困境,正是精神勇士獲得智慧和慈悲的場所。不過當然,我們想脫離這些困境的機率時常大過於安住其中。這就是為什麼勇氣和對自己仁慈會那麼重要了。安忍在痛苦中而缺乏仁心,就等於和自己作戰一般。

當我們走投無路的時候,很可能突然憶起了那句口訣:在心神渙散時如果還能修行,便稱得上有修為了。正值忌妒、嫌惡、輕蔑或自怨自艾的時刻,如果能立即修正自己的心念,那就是真的有修為了。讓我再重複一遍,修行指的就是不斷繼續加強那些困住我們的慣性模式,並且盡全力喚醒自己,不再陷入合理化或自責的模式。要盡量安於那股強烈的情緒,而不輕舉妄動或刻意壓抑。如果做不到這一點,我們的習慣就會更具有浸透性。

我們的慣性模式早已根深蒂固,它們深具誘惑力,而且令人感到愉悅。所以,只是想找個通風口是不夠的。我們這些與它們奮鬥多年的老參是最清楚這一點的。覺察才是真正的關鍵。我們是否能看到心中自言自語的劇情,並且能質疑它們的有效性?每當我們被情緒攪擾的無所適從時,是否還記得這就是我們的道途?我們能不能感受到這股能量,並且為了利益自己及眾生而將其吸進心中?如果能如此這般地進行實驗,即使是偶爾為之,都算是在訓練自己成為精神勇士了。有時我們被攪擾得完全無法修行,然而「知道」自己無法修行,已經算是在認真修了。永遠不要低估仁慈觀照真相的那股力道。

有時我們對自己的言行舉止感到困惑不安,或者不知道自己是否會造成傷害,突然心底卻冒出了一句口訣:在自己的體證和他人的觀察之中,要以自己的體證為準。我們是唯一能了解自己的人。

有時也可以從外界給我們的回饋,看到自己的愚昧無知。別人確實可能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的盲點。尤其是那些會讓我們產生恐懼的人,必須格外留意他們的洞察和批評。但是從根本的角度來看,只有自己才能看見心中所發生的事。只有自己才能聽到內心的談話,而心知肚明自己是在退縮或充滿著啟悟。

開始修持之後就會發現,我們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其實是相當無知的。首先我們會發現自己很少能安於當下。然後會看見自己捏造了各種策略,為的就是躲開眼前的真相,尤其是當我們害怕自己會受傷是。我們更可能發現,自己深信每一件事如果都做得對,便能找一個安全舒適的地方終老一生了。

生長在五O年代的我,有一陣子真的以為電視播出的情境喜劇,就是一般家庭典型的實況了。它們似乎都能和睦相處,沒有人喝醉酒或發脾氣。我們從來看不到他們的醜態。我們這些看電視的觀眾之中,有許多人真的以為只有自己的家庭的例外。為了維護這個「美國夢」,大家都隱瞞了真相。

一旦開始修行,才知道幻想和真實之間的差距。愈是能穩定地與自己的經驗共處,便愈能覺察自己的緊縮。每當我們在侮辱自己時。是否心知肚明?每當我們在痛斥別人時,那股情緒的出處到底是什麼?我們能不能不再踏上自我毀滅的老路?能不能領會自己所領受到的痛苦乃是普世性的?渴不渴望停止播下不幸的種子?只有我們自己才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是什麼。

當然我們不能期待自己永遠能覺察到每一個慣性反應。然而覺察的次數一旦增加,並且能中止自己的慣性模式,那就證明菩提心法已經滲入心底了。這時那股想幫助眾生的渴望就會逐漸增長。

不只是順境或特別艱難的困境,在日常所有的活動中我們都要持頌阿底峽尊者的修心口訣。但是切記「不要爭先」,「放棄對果位的期待」,以及「不要想得到掌聲」!


摘自佩瑪丘卓轉逆境為喜悅—與恐懼共處的智慧》The Places That Scare You - A Guide To Fearlessness In Difficult Times。第五章 精神勇士的口訣 (Warrior Slogans),由胡因夢翻譯,心靈工坊出版。圖片:香巴拉阿闍黎佩瑪丘卓 (Pema Chödrön) 慈祥的法照。

譯註:佩瑪丘卓新教學講座CD即將出版,長達五小時,請參考:無畏的心 - The Fearless Heart, The Practice of Living with Courage and Compassion. By Pema Chodron

更多關於
佩瑪丘卓的文章,歡迎參閱:

佩瑪丘卓──懷念邱陽創巴仁波切

佩瑪丘卓眼中的薩姜米龐仁波切

我為什麼會成為一個佛教徒的原因——佩瑪丘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