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宇宙君王之七寶

薩姜(Sakyong)的本義,是「大地怙主」,「大地護佑者」;而薩姜米龐仁波切日前所開示的「薩姜之七寶」的特質,事實上,也就是其父親創巴仁波切提及的「宇宙君王之七寶」(seven riches of the universal monarch)統治者之原則。宇宙君王,梵文 Chakravartin,是完滿覺悟的統御者,漢譯一般為轉輪聖王或輪王。我們治理個人的世界,就如一名領導統御者;掌握了這些原則,不論就一己、或處世而言,都會有莫大的幫助。

以下摘錄邱陽創巴仁波切《覺悟勇士》一書中對「宇宙君王之七寶」的闡釋:


「統治者的第一寶是去擁有一個皇后(后寶)。這個皇后──或者如果你喜歡的話,我們可以說妻子或丈夫──代表了在你家中的莊重原則。當你和一個能夠分享你的人生的人生活在一起的時候──同時分享你的智慧和你的負面行為──這可以鼓勵你開放你的性格。你不把事情積藏在心裡面。然而,一個香巴拉人是不見得一定要結婚的。總有單身者的空間。單身者是他們自己的朋友,同時也擁有一群朋友。基本的原則是,在你的人際關係之中,發展莊重正當和通情達理。

宇宙君王的第二寶是大臣(臣寶)。大臣的原則是擁有一個顧問。你擁有促進你的莊重正當的配偶,然後你擁有提供意見和忠告的朋友們。據說,大臣應該是難測的。此處所謂的難測,不是說你的朋友是不光明正大或難以捉摸的,而是他們心中沒有一個計畫或目標,遮蔽了你們之間的友誼。他們的忠告或協助是開放且沒有限制的。

第三寶是將軍(將軍寶),代表了無所畏懼和保護。將軍也是一個朋友,一個無所畏懼的朋友,因為他或她會義無反顧地保護你、幫助你,去做任何需要做的事情。相對於提供忠告的朋友,將軍是一個真正照顧你的朋友。

第四寶是駿馬或馬(馬寶)。駿馬代表了勤奮、努力和精進。你不會落入懶散的圈套。你持續不斷地向前走,處理生活中的情況。

第五寶是大象(象寶),象徵穩定。你不會被欺騙或迷惑之風所動搖。你如同大象一般穩定。同時,一頭大象不同於樹幹一樣紮根在土地之中──牠移動和行走。因此,你可以穩定行走和向前移動,如同騎乘在一頭大象之上。

統治者的第六寶是如意寶珠,此與慷慨佈施有關。你不只是持守著運用先前的原則所達到的財富,你也放下財富,佈施財富──殷勤好客、開放和幽默。

第七寶是轉輪(輪寶)。在傳統上,整個宇宙的統治者持有一個黃金輪,而統治這個地球的君主則只有一個鐵輪。據說,香巴拉的統治者持有那個鐵輪,因為他們在這個地球上進行統治。從個人的層次而言,轉輪代表統御你的世界。在人生中,你合宜且充分地適如其位,如此一來,所有前述的原則都能夠共同運作,來增長你生活裡的富足和尊嚴。

藉由應用這七寶的原則,你可以妥當地處理你的家庭生活。你擁有一個妻子或丈夫來增進正當莊重;你擁有親密的朋友,做為你的顧問;你擁有你的護衛或友伴,無所畏懼地愛護你。接著,在你的旅程、你的工作之中,你擁有勤奮精進,而駿馬是它的代表。你時時刻刻騎乘在你的能量之上;你從不放棄任何人生的難題。但在同時,你必須腳踏實地,穩定得如同一頭大象。然後,擁有了所有這些,你不只是感到自足,你也慷慨地對待其他人,如同滿願如意寶珠一般。因為如此,你徹底地管理你的家室;你握有統御之輪。那是如何用一種覺醒的態度來管理你的家庭的願景。

完成這些事情之後,你覺得你的人生適當且充分地建立了。你覺得黃金雨持續地降下。它感覺穩固、單純且直接。然後,你也有一種溫柔和開放的感受,彷彿一朵精緻美麗的花朵,已經在你的人生之中吉祥地綻放。無論你展現什麼樣的行為,無論是接受或排拒,你開始對香巴拉智慧的寶藏開放自己。重點是,當有和諧的時候,也會有基本的財富。雖然在那個特別的時刻,你可能身無分文,但是卻沒有問題。你是突然間永恆地富足。

如果你想要解決世界的問題,你必須把你自己的家庭、你個人的生活放在第一位。那似是有點自相矛盾。人們擁有一個真誠的慾望,想要超越他們個人的、受限的生活來利益世界。但是如果你不先從家庭著手,那麼你就沒有幫助世界的希望。因此,學習如何統治的第一歩,是學習去管理你的家,你眼前的世界。毫無疑問的,如果你這麼做,下一步將水到渠成。如果你不如此做,那麼你對這個世界的貢獻,只將成為更大的混亂。」

摘自《覺悟勇士》(Shambhala: The Sacred Path of the Warrior),第十八章,如何統御,邱陽創巴仁波切所著,台北橡樹林出版。圖像取自香巴拉卡拉帕院總秘書 Mr. David Brown 在香巴拉時報(Shambhala Times)發表的文章:http://shambhalatimes.org/2009/12/31/seven-riches-of-a-saky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