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緬懷上師——創巴仁波切入涅槃22週年紀念

本月四日,是創巴仁波切入涅槃22週年紀念。全世界的香巴拉中心成員皆各聚一堂,修行、誦詩、演歌,以各種真摯的方式來紀念創巴仁波切。本次創巴 Parinirvana 紀念日,薩姜米龐仁波切(邱陽創巴仁波切的子嗣及法嗣),與其夫人康卓次央,在完成印度長達四個月的大寶伏藏灌頂後,先抵歐洲,然後蒞臨紐約香巴拉中心,與大眾在創巴仁波切涅槃紀念日一起共修。米龐仁波切緬懷尊貴稀有上師如創巴仁波切、貝諾法王之無盡恩德,追憶點滴故事,感人至深。

薩姜說到當他在接受大寶伏藏灌頂之時,世界也似乎正發生巨大的轉變(金融的不穩定);他說他感覺身處於兩個世界之中:一個是非常古老的世界,一個是現今當下的世界。我們生活在當今的世界中,但我們也同時擁有這豐富的傳承。所以我們如何能運用這些傳統的法教呢?如何修行、如何去展現呢?我們今天在此紀念、推崇持明(邱陽創巴仁波切),他把這些古老的智慧轉換成現代人能夠理解的語言,不失其希望、信心,而將之傳授給當世的大眾。現在,隨著貝諾法王的圓寂,這具代表性的一代大師亦漸杳遠,對我(薩姜)本人而言,法王的入涅固然是極為悲傷的一件事,對康卓拉(薩姜王母)而言也是如此,因為她的家族與貝諾法王非常親近。我在關中想著你們各位,我們將如何繼續往前呢?我們香巴拉有這樣深厚、富裕的傳承 – 我們必須要更為努力 – 這是別無捷徑可抄的,這也是創巴仁波切與貝諾法王之所以能夠成就的原因。

持明主四十年前抵達西方時,基本上只有他自己一人 – 沒有外在的支援。他每天、針對每一個學生,持續努力;我們的心總是狂野的,他教我們如何跟隨自己的呼吸;他教導我們什麼是香巴拉的行止、尊嚴。他從不放棄。貝諾法王初到南印度時也是類似的情境,他只有數百盧比,六個僧眾。而今,南卓林已成舉世最大的寺院之一:共攝有四千位以上的僧人,與七百位尼眾。早年,村人過世時,貝諾法王是第一位購買腳踏車的上師 – 頂著豔陽,踩著腳踏車,他探視病者、超度亡者,幫助眾生。辛勤努力而不求速效,這本身便是一個傳法;如密勒日巴向弟子揭示他臀部因長年修行打坐而生成的老繭 – 即使你是最有天分的,你仍必須努力不輟。

… 在香巴拉的語言裡,這傳承即指「爪拉」– 外在的能量;世界總是不斷地在與我們溝通交流,如果我們能夠放緩此心,就能看到這些訊號,什麼應做什麼不應做 – 在每一件事上都是如此。

持明主的一個重要教授,即是(覺醒的)社會;我們皆為社會的一份子,我們得各視其力,盡己之所能。此時的世界,我們所展顯的行為是非常重要的。在此時此刻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修行者,必須持續不斷地維護、保任心與行。… 死亡是真實的教誨;即便是偉大的上師,也終會離世,因此,我們要常念無常,以上師的身教作為我們生命的榜樣。

薩姜談起貝諾法王對香巴拉的恩德。這裡有一個難忘的小故事 – 有次他在貝諾法王的寺院閉關,受法王邀請赴晚宴。席間,法王問薩姜:「你還在練身體嗎?」薩姜那時剛買了幾個啞鈴,所以他很不好意思地說是。不料法王微笑地傾過身來,接著說︰「你應該要很強壯的;你有很多事待做。」法王自己也曾是相當強壯的…

接下來,薩姜米龐仁波切帶領我們修習,緬懷、感謝上師的慈悲。仁波切說,作為學生的職責之一,就是實踐上師的教導。我們應該感念所有在我們之前、行道的勇士們,他們的勇敢無畏和成就,而去跟隨他們的腳步;以此日為起點,我們懷想上師,打開我們的心,住於當下,深懷感恩之情。我們擁有以勇氣(courage)來幫助世界的珍貴機會,不要讓恐懼使我們失去安定之力。輪迴的本質就如八爪章魚一樣,攫取我們不放;我們必須相信自己的本性,看清事物虛幻外貌的本質,跟隨善知識的教授,勤奮修行,建立一個覺醒的社會 – 就從自己開始,把修行內化到自己的生命裡。

最後,薩姜獻給大家他的愛,期勉與會大眾感激於自己有此豐富傳承的福報,並回向一切功德予所有的眾生。……


(以下的談話不在網上錄影帶記錄內:)
薩姜王母 – 康卓次央,首先談到這殊勝的大灌頂的來由;她說此次共有三千餘位東印僧俗眾、及一百多位西方香巴拉信徒參加灌頂。她向世界各地所有贊助大寶伏藏的香巴拉人表達由衷的謝意。

康卓拉也談到聽聞貝諾法王入涅消息時的悲傷 – 她不能遏止地一直哭泣著,感念法王對她家人的德澤… 王母說,在這不確定的年代裡,我們唯一可以仰賴的,就是修行了。她希望在未來能多有機會,與每位香巴拉人,一起共聚共修…

當日紐約香巴拉中心全體與薩姜和薩姜王母,修習了創巴仁波切的伏藏「大手印儀軌」,並進行薈供。其間,創巴仁波切早年的弟子們分別追憶仁波切當年的事蹟,提起仁波切對弟子們無窮無盡的愛與信任,那是超越時間、超越空間的。有一位弟子回憶,在一次法會上,創巴仁波切要參與者心懷「未來世代當來的的香巴拉人」,為他們舉杯祝願… 於是,當場,我們也與薩姜一齊祝福未來世代的所有香巴拉人、香巴拉勇士們…… 整個紀念儀式在全體唱頌「香巴拉讚歌」聲中圓滿結束。

請您到以下鏈結觀賞、聆聽薩姜米龐仁波切在紐約香巴拉中心當日的開示錄影(英語):Sakyong’s Parinirvana Day Address

(下圖:薩姜米龐仁波切與薩姜王母於紐約市香巴拉中心,蔡雅琴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