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勇士的孤獨與懦夫的孤獨

勇士之道的挑戰是,同時既勇敢又溫柔地,踏出那個繭,踏入虛空之中。

體驗本初善或本初善完整且非造作的本質,是勇士之道的結果。這種體驗相同於徹底了悟無我,或了悟沒有參考點的真理。然而,只有在你和存在於生活中的參考點共處共事的時候,你才能夠發現沒有參考點。在此處,我們所謂的參考點,僅是指所有的情況和境遇,它們都是你的人生旅程的一部分:清洗你的衣服、吃早餐、中餐和晚餐,支付帳單。... 其次,你也有和你如何表達你的情緒有關的參考點。你戀愛,你爭吵,有時候你對人生感到乏味無趣,因此你讀報或看電視。所有這些情緒的織理結構,提供了你的生活舉措的參考點。

勇士之道的原則的首要關注是,學習去欣賞那些過程,去欣賞那些世俗的參考點。但是之後,透過與人生平常情況的互動,你可能會有驚人的發現。當你喝一杯茶的時候,你可能發現你正在虛空中喝茶。事實上,你甚至沒有在喝茶。是虛空正在喝茶。因此,當你在從事微不足道的平凡事的時候,那參考點可能會帶來沒有參考點的體驗。當你穿上你的褲子或襯衫的時候,你可能會發現,你正在替虛空裝扮。當你化妝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正在替虛空化妝。你正在美化虛空 (space),美化全然的空無 (nothingness)。...

基本上,勇士是一個不懼怕虛空的人。懦夫時時刻刻活在虛空的恐怖之中。當懦夫獨自在森林中,聽不到一絲聲響的時候,他會認為有鬼魂潛伏在某處。在寂靜之中,他開始在他心中製造各式各樣的妖怪和魔鬼。懦夫害怕黑暗,因為他看不見任何東西。他害怕寂靜,因為他無法聽見任何聲音。懦夫創造發明各式各樣的參考點或情況,而把非造作的事物轉變成為一個恐懼的情境。但是對於勇士而言,非造作不必是有條件的或有限的。它不必是正面的或負面的,但它可以只是中性的──一如它的原貌。

落日世界害怕虛空,害怕沒有參考點的真相。在那個世界中,人們害怕做一個脆弱、容易受傷的人。他們害怕把自己的肌肉、骨骼和骨髓暴露給外在的世界。他們害怕超越他們為自己所設定的條件或參考點。在落日世界中,人們完全相信他們的參考點。他們認為,如果他們開放自己,他們無異是把一個開放的傷口暴露給細菌和疾病。一個飢腸轆轆的吸血鬼可能就在附近,聞到他們的血液的味道,要來把他們吃個精光。落日世界教導你應該護衛你的血肉,應該穿上一套盔甲來保護自己。但是你究竟要保護自己避免什麼?避免虛空。

如果你成功且徹底地包裝自己,你或許會覺得安全無慮,但是你也會覺得非常的孤獨。這不是勇士的孤獨,而是懦夫的孤獨──被困在繭之中,與基本的人類情感斷絕的孤獨。你不知道如何脫下你的盔甲。沒有了你自己的安全感的參考點,你不知道如何自處。勇士之道的挑戰是,同時既勇敢又溫柔地踏出那個繭,踏入虛空之中。你可以暴露你的傷口和血肉,暴露你的痛處。


摘自邱陽創巴仁波切《覺悟勇士──香巴拉的智慧傳承》,第十九章 宇宙君王。項慧齡翻譯,台北橡樹林文化出版。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敬禮勇士持明主 創巴仁波切!奇妙啊!從我這樣的普通人來看,把佛法在荒野中開墾記而使之茁壯的聖者,只知道最著名的有 蓮花生大士﹝西藏﹞而已,再來就是 持明主﹝美國﹞了,這是什麼因緣啊!有沒有上師開示過這是什麼因緣呢?或者 創巴仁波切與 蓮花生大士的關係?

©️Yeachin Tsai/ 蔡雅琴 YeachinTsaiFineArt.com 提到...

啊,是的,早已經有多人將邱陽‧創巴仁波切比擬為當代蓮師的化身轉世... 歡迎參閱新近由橡樹林文化出版的書:作為上師的妻子,書中即有此一比對。

基本上,香巴拉法教是創巴仁波切的心意伏藏 - 創巴自格薩王(蓮師化身),及利格登王處接收而得;這些伏藏是經過頂果欽哲法王親自認定的:Trungpa Rinpoche is believed to have received these teachings directly from Gesar of Ling, an emanation of Padmasambhava, and the Rigden kings. Their terma status was confirmed by the esteemed Nyingma master His Holiness Dilgo Khyentse Rinpoche.(http://en.wikipedia.org/wiki/Shambhala_Buddhism)

匿名 提到...

敬禮無與倫比的 持明主! 請問 有沒有 持明主的心咒呢

©️Yeachin Tsai/ 蔡雅琴 YeachinTsaiFineArt.com 提到...

我們是有幾部法本是與持明主邱陽‧創巴仁波切相關連的上師相應法... 可以祈請薩姜‧米龐仁波切將之早日傳授到亞洲中文地區的佛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