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勇士之道之四威嚴

... 為了使真威相(authentic presence)更加深刻進展,有一個發展的過程。這個過程被稱之勇士之道之四威嚴(four dignities)。這條道路和如何把越來越多的虛空融入你的世界之中有關,如此到了最後,你就能夠達到宇宙君王的了悟。當你的世界變得越來越廣闊浩瀚的時候,很顯然的,任何自我中心、自我本位的存在,都變得越來越遙遠。因此,四威嚴的道路也和了悟無我有所關聯。四威嚴分別是溫柔謙恭、振奮昂揚、勇猛無畏和不可測度(meek, perky, outrageous, and inscrutable)。所有人類都體驗過某種形式的四威嚴。基本上,溫柔謙恭是體驗一種謙遜柔和的存在狀態。振奮昂揚是和高揚的、年輕的能量有所關聯。勇猛無畏是勇敢大膽,不帶希望和恐懼地進入各種狀況。而不可測度是圓滿的體驗,以及非造作的、自然自發的成就。

... 在根本上,四威嚴必須和勇士的道路連結在一起。事實上,在那條道路上,四威嚴是一個高深的次第。勇士只有在他或她發展了對於本初善(basic goodness)的不變信念、已經看到東方大日映照在神聖世界的體驗之後,才能夠了悟四威嚴。在那個時候,勇士接上一個永不耗竭的能量之源;那是風馬的能量,能夠讓勇士的旅程充滿力量。因此,風馬是供給四威嚴能量的燃料,而真威相則是車乘工具。

溫柔謙恭是第一威嚴。 在此,溫柔謙恭不是指軟弱;它只是意味著,安住在一個簡樸的狀態中,簡單不複雜,同時又容易親近。不論別人是充滿敵意或友善的,溫柔謙恭的勇士對己仁慈, 對他人慈悲。... 溫柔謙恭的原則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由於勇士是謙沖為懷的,因此他的心永遠不會被有毒的驕慢所膨脹。溫柔謙恭的第二個階段是非造作的自信的展現。溫柔謙恭的第三個階段是,由於沒有猶豫,勇士的心是廣大浩瀚的。他的心是振奮的,能夠看穿天空的界限。

溫柔謙恭的結果是,因為勇士擁有非凡的精進,因此他能夠完成任何他想要實現的目的或目標。精進的意義不是迅速、侵略或強制。如同叢林中的老虎,你既放鬆又精力充沛。你時時刻刻充滿好奇心,但 是你的覺察也是訓練有素的,因此你毫不費力地完成每一個活動,而且你激勵周遭的人做同樣的事情。

(第二威嚴)振奮昂揚的 原則是以一頭雪獅為象徵;雪獅享受高山的清新涼爽。雪獅充滿生氣、精力充沛又朝氣蓬勃。牠漫步在高地上,那裡的大氣是潔淨透明的,空氣清新涼爽。周圍的景物有野花、一些樹木,以及零星的巨礫和岩石。那裡的氣氛是清新而新鮮的,也有一種良善而愉快的感受。振奮昂揚不是指一個人因為暫時的情況而活躍振作起來。它指的是非造作的愉快爽朗,源自不間斷的戒律。如同雪獅享受清新提神的空氣一般,振奮昂揚的勇士不斷地持守戒律,不斷地享受戒律。對於勇士而言,戒律不是一種要求,而是一種樂趣。

振奮昂揚有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體驗一個振奮鼓舞和充滿喜樂的心。在這種情況下,一顆振奮鼓舞的心代表一種喜樂的持續狀態,而這種狀態不是由任何事物所引起的。在此同時,這種喜悅之心的體驗,來自於你先前所體驗的溫柔謙恭。

振奮昂揚的第二個階段是,振奮昂揚的勇士從不會落入疑惑的陷阱之中。根本的疑惑是懷疑自己。... 由於振奮昂揚的勇士是離於疑惑的,而且不斷持守戒律,因此他不會墮入下三道。振奮昂揚的勇士擁有上三道的所有良善美好。存在於上三道,是指擁有明淨和清晰。勇士永遠保持覺察,從來不會迷惑於何者該接受、何者該拒斥。... 振奮昂揚的勇士是既謙遜、振奮且又基本上朝氣蓬勃的。

(第三威嚴)勇猛無畏不是指沒有理性或狂野不羈。在此,勇猛無畏是指擁有勇士之道的強韌和力量。勇猛無畏是以無所畏懼的成就為基礎,意思是指完全超越了恐懼。為了克服恐懼,去克服希望也是必要的。勇猛無畏的勇士永遠不會落入希望的埋伏,因而能達到無所畏懼。

勇猛無畏是以大鵬金翅鳥(garuda)為象徵。大鵬金翅鳥是西藏傳說中的鳥禽,在傳統上被視為鳥禽之王。大鵬金翅鳥從蛋中孵化出來時,就已經羽翼豐滿,並且翱翔至外太空,延展牠的雙翼,超越任何界限。同樣地,在克服了希望和恐懼之後,勇猛無畏的勇士發展出一種巨大的自由感。勇猛無畏是沒有成就者的成就、沒有參考點的成就。

簡而言之,由於他離於希望和恐懼,勇猛無畏的勇士翱翔在外太空,如同大鵬金翅鳥王。在這個虛空,你看不見恐懼,看不見瑕疵。因此,你體驗到一個更大的世界,獲得一個更大的心靈。當然,如此的成就是以勇士的溫柔謙恭和振奮昂揚的訓練為基礎。因為這些,你可以勇猛無畏。對於其他人,勇猛無畏的勇士也擁有極大的慈悲和憐憫。因為你沒有擴展你的願景的障礙,因此你擁有服務他人的無限能力。你能夠幫助他們,提供任何他們所需要的事物。

(第四威嚴)不可測度是以龍為象徵。龍是精力充沛、強而有力和堅定不移的。但是沒有老虎的溫柔謙恭、雪獅的振奮昂揚,以及大鵬金翅鳥的勇猛無畏,龍的這些特質無法自立。

不可測度分為兩個類別。第一是不可測度的狀態,第二是不可測度的展現。不可測度的狀態立基於無所畏懼。... 從那無畏中你發展出溫柔和同情,讓你能夠不作許諾、不表態,而帶著幽默感。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所討論的是一種存在的狀態,如同龍的存在狀態,享受安住在天空的雲朵及風之中。然而,那種狀態不是靜止的。正像一棵堅實的橡樹因風而搖擺,幽默感讓一個人玩笑有趣。由於這種遊戲和幽默,憂鬱沒有存在的空間。因此, 不可測度的狀態是充滿歡欣而有條理的。

根據傳統,夏季時龍駐留於天空,冬季則在地面冬眠。當春天來臨的時候,龍從地面升起,伴隨著薄霧和露水。當一場暴風是必要的時候,龍呼出閃電,哮出雷鳴。這個比喻讓我們在無可預測的背景脈絡之中,有了一點可預測之感。不可測度也是一種安頓在你信心之中的狀態──當刻保持穩固和放鬆。你是開放且無所畏懼的,離於渴望和疑慮,但在同時,你又對世界的動態非常感興趣。你的覺醒和智慧讓你自給自足,並且對於不需要透過回饋來肯定的自信充滿信心。因此,不可測度的狀態是不需要肯定的信心。你感受到一種真誠感,你不欺騙自己或他人。那種見解來自於已然安頓。... 不可測度是一種健全完整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之中,沒有鴻溝或猶豫。

真威相帶來溫柔謙恭、振奮昂揚、勇猛無畏,最後達到不可測度。自然地,勇士見習生必須接受訓練,從擁有正確的人生態度開始。正確的人生態度不一定是把世界看成一個遊樂園,而是體驗歡欣,並且優雅地生活。痛苦、憂鬱和歡 樂,或許是研習的原始資料。健全感讓人生値得活下去;真誠感則帶來自信。... 不可測度是明亮且無所畏懼的,因為勇士被東方大日(Great Eastern Sun)的願景所引導。有了精進和欣喜,你可以提升、鼓舞自己來達到真威相,並且最終,達到宇宙君王(universal monarch)的存在狀態。藉由開放你自己,並且無懼地給予付出與他人,你可以協助去創造一個充滿力量的勇士世界。



本文摘自邱陽創巴仁波切《覺悟勇士──香巴拉的智慧傳承》,第二十章,真威相。由項慧齡翻譯,台北橡樹林文化出版。


*關於虎、獅、金翅鳥、及龍的德行之展現,歡迎參閱薩姜‧米龐仁波切所著的《統御你的世界──適合現代生活的修心六法》,第二部到第五部:虎、獅、金翅鳥、龍之道的詳盡內容。中文版由蔡雅琴翻譯,台北橡樹林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