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思惟人身的難得可貴

六道眾生(six realms of samsaric existence),是佛教關於娑婆世界有情眾生之輪迴流轉、升墮不已的法教。六道分別為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及地獄道;其中天道盡享福報,無暇修行,下三道受苦無間,不明善惡,難以出離,只有人道兼具了知的心識與身體的行動力量, 故極具修行的潛能。

薩姜米龐仁波切在他的《統御你的世界》一書中說到:

「統治我們的生活,從能夠看見,我們是如何地阻礙自己通往知足之道的能力開始。在修習禪坐時,我們試著以減少活動和安於當下之定力,去穿透速效的外相。然後,我們把禪修帶入日常生活,繼續反思對什麼應該培養、對什麼應當捨棄,來加強風馬之力。我們理解到:想要遠離此處到任何地方,或寧可做任何事,卻不是我們現在正在做的事,不過是沒有必要的舉動,而且還將使我們失去平衡。利用「帕玉」(Payu) 即是如何把平衡感帶回來的方式。以老虎的明辨洞察力,我們學會舒緩下來,觀看我們所處之地,欣賞感激我們的現狀。

佛陀說﹕「讓我們闡明真相吧。其他各道的眾生,數量之多,就如同所有沙漠和海洋的沙數;人道的眾生,相形之下,其數量只像是一片指甲裡的塵沙。動物皆有一顆心,但是若告訴牠們,牠將活不過明天,牠們不能真正理會這意思。而人類則擁有完足的能力去發展知解。」當我們思惟自己的生命,便能發現佛陀似乎是正確的。身而為人是一個非常珍貴的情境,我們不應該花費時光在無意義的活動上面。這一結論促使我們去觀照如何取、如何捨。我們可以決定怎麼樣放下無謂之事,而不再想要從事更多;我們可以決定專注而不再分神;我們亦能決心致力於欣賞人生,利用它來培育美德,而非激烈地想裝滿填充它。攻擊性和野心,向來只能製造速度,於是導致我們現今總是處身於一種恐慌的狀態底下。」

每天早晨,想起這一寶貴人身的稀有難得,並思及周遭一切眾生的珍貴性命,於是,怎麼樣來運用這個生命,行善助人,修心學法,放慢腳步,踏踏實實地活在當刻——如此,在晨間即導航此心運行的方向,一天下來,希望自己所作所為的,就不至於跑太遠了。


「我們眾生啊,在世界中遷移流轉,
在四種苦的洪流裡,漂蕩浮動。
比起這來,更可畏懼的
是輪迴當中永不歇止的生命相續。
那麼,為什麼不去、準備那能渡過彼岸的船筏?」


譯自密勒日巴歌集 "The Hundred Thousand Songs of Milarepa".


Drawing by Jeff Wigm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