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奢摩他瑜珈簡介

三月十七日台北的禪修研習營中,米龐仁波切特別傳授了由他所創設的「奢摩他瑜珈」的瑜珈動作。奢摩他瑜珈是一套簡單易學的、九個動作所組成的瑜珈,是由薩姜米龐仁波切在2002年一月,於印度閉關時,所創制。設計這一套動作的目的,是發展心的專注力,以及,使行者能夠在禪修中間的休息時段,舒展肢體。

奢摩他瑜珈,使我們覺察到當肢體運動和執持不同的姿勢時,它的感覺如何。它邀請我們溫柔地延展身體、運作停滯不活潑的能量,增強其柔韌彈性。這並不是一般瑜珈的體位動作;它是一種對一己體感之專注度的訓練。禪修者重新坐下來打坐之時,感覺到更新了、鬆弛了,而能使心更加深沈、舒適地感受到對身體的經驗。

這一套動作,往前、往後,往左、往右伸展脊椎,並且適度扭轉,柔和地運作身體的能量。奢摩他瑜珈讓禪修者以簡單、直接的方式連結蒼天與大地,增加修禪中的堅實感和廣闊度。

雖然這一系列的九個動作可以重複多次,對初學者來說,最好是做三到七次,為期不超過十五分鐘。每一期段,以站立式的香巴拉禮敬(Shambhala Bow),作為開始和結束。


九個動作為:

一、大地(Earth)
二、東方大日(Great Eastern Sun)
三、集聚此心(Gathering the Mind)
四、獻供(Offering)
五、勇氣(Courage)
六、勇士(Warrior)
七、四方(Four Directions)
八、大鵬金翅鳥(Garuda)
九、連結蒼天與大地(Joining Heaven and Earth)


請務必參照薩姜米龐仁波切、或其他香巴拉具資格之老師的親身教授,及英文原文法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