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香巴拉勇士的溫柔與悲傷

一位真正的香巴拉勇士,不是一個狂傲自負、以為自己能征服世界的強人。她或他的心,總是溫柔的、甚至是傷懷的。因為他能看見世間存在的實相,眾生痛苦、無能出離的輪迴糾纏... 他的心總是為眾生的苦,滴淌著血淚。

在《覺悟勇士》Shambhala - Sacred Path of the Warrior(項慧齡翻譯,橡樹林出版)第十八章,如何統馭,邱陽創巴仁波切以感性的筆調,描述了這一種溫柔的心境:

直接而動人的自然實相


「勇士發現實相的自然階層體系、以及他在那個世界的位置的旅程,是既崇高又非常單純的。它是單純的,因為它是如此的直接而動人。它觸動你的起源和出身──你在這個世界的位置、你的來處,以及你的歸屬。它彷彿是在黃昏時分,走一段長路散步通過樹林。你聽到鳥群的鳴叫,瞥見天空逐漸褪去的光芒。你看見一彎新月和群聚的星辰。你欣賞綠色植物的清新和野花的美麗。在遠處,狗群在吠叫,孩童在哭泣,偶爾你聽到汽車或卡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聲音。當風開始吹上你的臉頰的時候,你聞到林地的新鮮氣味,或者當你通過的時候,驚嚇到一隻兔子或鳥禽。當黃昏降臨,記憶中你的丈夫、你的妻子、你的孩子、你的祖父母、你的世界,皆浮現腦海。你記起你的第一間教室,你在那裡學習拼字、讀書和寫字。你記得你描著寫 i、o、m、a 等字母。你正走在爪拉的森林裡面,但是你仍然覺得,這片林地被其他人類包圍著。然而,當你傾聽的時候,你只聽到自己的腳步聲──右、左、右、左,以及當你踩在一根乾樹枝上所發出的霹啪聲。

當你走進這個實相的世界,走進這個更大的或宇宙的世界,你將發現統馭你的世界的方法──但是在同時,也將發現一種深刻的孤獨感。這個世界變成一座你的宮殿或你的王國是可能的,但是做為它的國王或皇后,你將成為一個心碎(broken heart)的君主。那不是一件壞事。事實上,它是成為一個的正當的人的方式──除此之外,它也是成為一個了不起的、能夠幫助他人的人,的方式。

這種孤寂是痛苦的,但在同時,它也是美麗的和真實的。出於這種痛苦的悲傷,一種願意和其他人一起努力的渴望和意願,將自然而然地產生。你了解到,你是獨一無二的。你了解到,做自己是美好的。由於你關心自己,因此你開始關心其他人;這些人曾經滋養你的生命,或者已經達成了他們自己的勇士旅程,為你能踏上這個道路而鋪路。因此,你對勇士的傳承、勇敢的人們,以及任何曾經踏上相同旅程、已經完成相同旅程的人,生起了虔誠心。在此同時,你開始去關心所有那些尚未踏上這個道路的人。因為你已經了解到,踏上這個旅程是可能的,你了解到,你可以幫助其他人去做相同的事情。

體驗生命的季節與交替

你開始了解到,你的生命中有季節,如同自然有季節一般。在你的生命之中,有耕耘和創造的時節;在這個時候,你滋養你的世界,並且誕生新構想和從事冒險。有繁榮和豐足的時節;在這個時候,你的生命是盛放的,並且感到精力充沛和擴展延伸。有收成的時節;在這個時候,事物到達了終點。它們已經達到了高峰,必須在它們開始凋萎之前收割。當然在最後,有冷冽和空虛的時節;在這個時候,新萌芽的春天如同一個遙遠的夢。這些人生的律動是自然的事件。它們彼此交織,如同日夜的更替,帶來了事物本然的訊息,而不是帶來希望和恐懼的訊息。如果你了解到,你的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是一個自然的事件,那麼你就不需要被人生所帶來的環境和情緒的改變所動搖,並且隨之起伏。」


Photo by Yeachin Tsa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