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薩姜米龐仁波切講慈悲



什麼是慈悲呢?根據薩姜米龐仁波切,慈悲其實具有甚大的實用性,它強而有力,而非軟弱無能。這種為他人設想的心態,實際上能把幸福快樂帶給自己、和我們周遭的人,利人也利己;而我們更不必等待別人來體恤我們、對我們慈悲;我們可以先行對他人生起慈悲。

請聆聽開示:點按本圖三角形播放按鈕,或至薩姜米龐仁波切Youtube專網:Compassion - 慈悲 (請先按Play,然後將滑鼠移至紅字cc,再點選左側箭頭之簡體或繁體之中文字幕選項)


薩姜開示全文內容如下:

我想在此大略談一下慈悲,還有慈悲的重要性。我們大多數人在處理迎面而來的眾多事務時,都會顯得張皇不知所措;我們傾向於去思考我們的問題,當然這是很重要的,但真正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著手解決問題。

我覺得就某種意義而言,慈悲是能克服許多問題、障難的解決之道,並且可以讓生活向前邁進。慈悲是難以置信地有力,然而在一開始時我們或認為慈悲是軟弱的。我們可能會以為有餘地之時我們才能慈悲。而當事情變得非常困難時,慈悲看來似乎並不實際。但是我今天想傳達的是慈悲的實用性,以及慈悲如何運作。

就某種意義而言,慈悲就是我們與他人相處時持什麼樣的心念和心態。如果我們採取慈悲的態度,在這裡慈悲是指真正去理解別人正有困難、痛苦,飽受壓力,或在發怒。而慈悲只是看見及了解到那些人也正在經歷困境。而就在那一刻,當念頭轉變成:「噢,我的老天,他們就像我自己一樣;他們遇到困難了。」那個念頭就是慈悲心:那一刻當我們想及他人時;而由此我們其實得到更多;它讓我們正確地看待自己之作為。我們看到自身的問題並非如此巨大,我們發現他人同樣也有種種困難,如我們或者生病了,但是同時也有很多人遭受病苦。或我們可能會遭遇難處,然而其他人也逢困難。單單是這樣心態的改變就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

在佛教與禪修的傳統裡,我們說,慈悲實際上是把幸福快樂帶給自己和我們周遭的人;它可以幫助那些在我們身邊的人們,同時也幫助了我們自己:使我們的心更加自在。當你為他人著想,並且慈心對待他人時,整個環境會具有開放感;天空也變得更加廣大,充滿更多陽光;這種觀點是更為寬廣的。

生活中有許多途徑;我們可以激進嗔怒,或可試著給別人更多壓力,我們會說,「我要做好它,我應該更為激進才是。」然而,眾智俱言,慈悲才是真正的道路。

慈悲在藏文中稱之為「寧潔」nyingje,或高尚的心。Nying 這個字意指心
Je 這個字是君主之意;它意味高貴、超凡,但非傲慢,但它的確是一個卓越或崇高的視見。我們突然讓自己離於窄小之心量,離於瑣碎的小心眼,而提昇了我們自己,在那一刻當我們這麼做,生命便開始轉化。

就我自己來說,有許多位我所尊崇贊佩的大師,是因為他們充滿著慈悲心,我相信我們都有同感。我們不必等待別人來體恤我們、對我們慈悲;我們可以先開始對他人生起慈悲。如果我們能夠做到這點,即使只是片刻,針對一個人,或說了一句好話,或慷慨大方,保護別人,就只這樣,然而這便會肇始一個積極正面的鏈鎖反應。

所以就圓融與安樂而言,慈悲即是主要關鍵;我覺得慈悲是極端緊要的。甚至當我自己與眾人交談時,甚或你覺得自己很累的時候,容易有一種向自我崩潰的傾向。而慈悲可能就在那個當下,那一刻,我們打開了自己的心,你開始注意並了解到,「哦,我身處於一個世界;其他人也都像我一樣。 」就是這樣的想法,這樣的態度。

慈悲有其思惟的方法,亦有其深化的次第進程,但只需掌握當實行慈悲的關鍵機會。慈悲也許是我們想要試著培養的,所以就靠各位自己的修習了。祝你在慈悲之道上圓滿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