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基礎龍踏的觀想方法 - 早晨起身的修習法門

以下的文字,節錄自 2007.3.16 薩姜米龐仁波切在台北「統御你的世界」禪修研習營的開示內容。仁波切當場詳細、明確地解說了如何修習基礎龍踏(ground lungta)。在此與大眾分享這一段精闢生動的教授。歡迎同時參閱《統御你的世界》一書中,第187頁,廿一章,〈從基礎開始統治〉:

………


最後來做一個觀想的禪修,我們叫做基礎龍踏,這是把虎、獅、金翅鳥和龍──四威嚴,四種信心,運用在一起的一個非常簡單的修法。這是為這個黑暗時代所特別設計的法,是針對忙碌而懶惰的現代人所設計的。你可以在早上起床的時候,躺在床上修習這個法門。

很多人常跟我說:「我沒有時間修行!」所以我說,你不用修行一個小時,可以修行十分鐘;他們卻問說:「可不可以只禪修五分鐘?」時間變得越來越短,變成我還要跟他們交涉。但是,這個修法甚至不需要禪修打坐,你只要躺在床上即可以修。

還有人說:「我是不是要穿的很好看?穿上合適的瑜珈服裝?」不需要,你只要躺在那裡。也有人問:「我需要張開眼睛嗎?」你甚至不需要張開你的眼睛。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修法,早上醒過來時,第一件事,你觀想虎、獅、金翅鳥、龍,在你的身體內具體展現。在香巴拉傳承裡,這稱之為爪拉的能量。爪拉(drala)能夠協助你,加速促進你願望的實現。

爪拉事實上駐留在你身體的不同部位──虎、獅、金翅鳥、龍的爪拉;與其觀想你自己的身體只是血肉之軀,你現在觀想你的身體是由四種爪拉所組成。現在你有了這些意像、和意義,然後你把這些意像融合起來成為你自己。一般,如果我們有太多工作、太忙亂的時候,我們只能想到一己,這樣就會失去力量。因此這種修習是很重要的,我們由此可以觀想、藉助四威嚴的力量。

我們現在站起來,假裝我們躺在床上:老虎是橙紅色,雪獅是白色,金翅鳥是紅色的,龍是藍色的(見附圖)。

老虎是你的腿部,雪獅是你的腹部和骨盆,金翅鳥是你的胸部、手臂,龍是你的頭肩部;你站好以後閉上你的眼睛,然後觀想這些爪拉、這些能量在我們身體裡面。我們現在先觀想你的腿是老虎,如同老虎的腳掌,我們怎麼樣進入我們的世界,非常真實、真切地行走著。用老虎的信心,知足,專注,和覺知來行走。

然後,觀想肚臍眼以下的腹部是雪獅的喜悅,虔誠,享受生活、生命的德行。我們高高興興地幫助他人;具有一種非常溫暖強壯的生活感、生命感。

你的胸部和雙臂是金翅鳥:那是我們可以飛翔的能量。我們極為勇敢,我們可以超越敵我,完成所有想要完成的事情,就好像偉大的金翅鳥展翅飛翔,無有界限。

你的頭和你的肩膀是龍:龍擁有不可思議的智慧,非常地威猛,難以想像測度;牠已從自我中完全自由解脫。牠執持著吉祥的如意寶珠。

所有這四種能量都存在這個身體的壇城裡:老虎、雪獅、金翅鳥、龍;接著,我們觀想,老虎的橙紅色,雪獅的白色,金翅鳥的紅色,龍的藍色,消融、化入你的心輪,這四種色光都消融到你的心輪,變成金黃色的太陽,光芒放射四方,這就是東方大日。

東方大日的光芒,向四面八方射出!我們觀想太陽在我們心輪,我們睜開眼睛,生出極大的信心。然後我們喊出勇士的呼喚:「KI KI SO SO LHA GYAL LO!」(三次)早安!Good Morning!

於是,我們以東方大日的信心,開展一天的生活。你在一天中,只要想到的時候,都可以時時作這一個修習,以提起你的能量,振奮覺醒。


(文字謄寫:倪健。中文口譯、整編:蔡雅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