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當下無畏

當今的世界正飽受經濟蕭條之苦,我們有可能受此影響而變得極度二元化。當我們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由恐懼來作反應,並且開始給事物貼上標籤:黑的白的,好的壞的,注定要失敗或注定要成功的。會去標籤某事物,是因我們不知道什麼將進一步增強二元性的幻覺。因為我們投射出「自我」和「他人」,二元性的心便創造了一個嗔怒激進的情境。此過程於是成為一種循環:二元性越強,恐懼也越重。

無我,或修習住於當下,讓我們離於這種循環。但是當恐懼淹沒我們、而我們無法控制生起的負面情緒時,我們便無法契入那來自內在的自由。相反地,我們變得頑固執著,我們活在對過去的記憶中或未來的幻想裡。我們停滯不前,無法看到「當下」流動的真實。

在佛法的核心,我們知道世界是流動的。當我們修習當下,我們會清楚地見到這流動。當下是當下;沒有其他的當下。如果我們認識到此真理,我們便不會再推拖延宕,而將會全心全意地從事涉入我們的生活。香巴拉法教稱此為「風馬」(windhorse) 的品質,藏文為「龍踏」(lungta);我們不再被牽絆,而能夠往前邁進。


摘譯自薩姜米龐仁波切教法:"Becoming Fearless Now", 當下無畏。歡迎點按鏈結閱讀全文。


圖片攝影: 陳貞旬 Jane Ch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