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噶瑪丘林的一塊岩石

在佛蒙特州的香巴拉禪修閉關中心 - 噶瑪丘林,邱陽創巴仁波切首創的北美修行處所,有許多上師的蹤跡。除了創巴仁波切與薩姜米龐仁波切的墨寶、藝作、詩篇,還有一些讓我們可以追懷當年師友薈萃的遺跡。創巴仁波切圓寂後的荼蓖塔亦矗立於景緻柔美寬宏的綠色山坡之上。

噶瑪丘林內通大殿的走道盡頭,有一塊不起眼的白石,靜靜安置於角落。仔細一看其說明,則是由舊金山禪中心致贈噶瑪丘林、以紀念鈴木俊隆禪師與創巴仁波切傳承之情份的一塊岩石;石頭本身粗糙淳樸的質地,溫文自然的曲線圖形,甚具禪風。

創巴與鈴木禪師的相敬相知之情,在本刊其他文章中已有所提及(請參考以下鏈結)。乍見此石,分外覺得溫暖感人。石頭所見證的是大師間的友誼,以及真理之略同。畢竟本初善無始無終,超越時空;而人性的感通,也是超越時空、超越文化的藩籬的。

歡迎閱讀前文(點按):
鈴木俊隆禪師與創巴仁波切
弟子眼中的創巴與鈴木俊隆
我們只是巨大存在裡的一點微塵
噶瑪丘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