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薩姜米龐仁波切「和平的秋收」開示 – 禪修指導部份

薩姜米龐仁波切:我想以一個簡短的禪修指導來結束這次的網上談話。無論你在哪裡,請端正你的坐姿——此意即秉持良好的頭部和肩膀之姿勢。你的軀幹和肩膀是筆直的,這使得能量、天生的康健、與美善自然生發;它能增加活力,並鼓勵「爪拉」的聚集。

當我們一起在此「和平的秋收」慶祝日共修時,(我們要知道)和平不僅僅是一種希望事態轉好的態度,也不一定是指沒有戰爭與衝突。和平在此是相信眾生本具的良善,而且絕不放棄我們的追求。對我們香巴拉人來說,和平的信念是一個長遠的視見,它並無快速解決之道。其中我們所能做的、最直接、和最務實的一件事,就是觸及我們自己的心智與心靈。

此時當全世界的香巴拉人一同禪坐,讓我們於這一短暫的片刻中去感受我們的感覺。心是美妙神奇的;快樂和悲傷,我們所有的感覺都來自此心。當我們感覺這一切時,我們要盡量放鬆。一旦我們放鬆,我們便可以體會到我們本有的純淨,而這能給與我們力量、愛、與慈悲。我們所從事的禪修不是逃避現實,而是更為注重現實。

只有愚蠢的人才認為他們可以在心外求得某些事物。我們被教導的是要具有信心和信任,然這必得經由放鬆來達成。當眾生不信任自己的本性時,他們變得焦躁不安,於是演變成責怪他人,而轉成種種報復和破壞的行動。但即使我們摧毀了什麼,最後我們剩下的仍只是自己的心。所以,我們在這裡談論和平,和平即是對我們所追求的信念精進、勤奮不懈。

謝謝你們,我希望各位萬事如意。如果你遭遇困難,請轉向佛法,努力修行,萬勿放棄道心。我希望香巴拉將恢復其真實的本源——那就是傳播和平,和平生活。這是我希望能夠有所增長的。再次地,我在此獻給諸位許多的福佑與愛意。謝謝。


仁波切開示全文(英文) 筆錄稿:

http://shambhalatimes.org/2009/09/22/harvest-of-peace-address-transcript/

相關閱讀:薩姜米龐仁波切「和平的秋收」開示

(本篇禪修指導中譯:蔡雅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