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與恐懼為友

為了解無畏的真意,一個人必須去了解恐懼的本身。恐懼是一種對「不存在」之顫抖而不確切的畏懼感,此種恐懼並不是問題,它就像是突然打了一個噴嚏般。但是你必須去研究你的恐懼:它如何生起、如何呈顯、如何實存。當你開始明白此一「恐懼」,然後你便開始發現那整件事幾乎是一個大笑話。雖然如此,你卻不應試著排除恐懼——它應該被當作那能點起無畏巨焰的引燃物。所以,你得明白恐懼是無畏無懼的出發點;恐懼不必被視為黑,而無懼也不必當成白。你必須和恐懼交往、與恐懼為友。


摘自「智慧海」,創巴仁波切對以勇氣和慈悲而生活之365則智慧法語 - 香巴拉出版社編輯 Mrs. Carolyn Rose Gimian 自邱陽創巴仁波切的講座編選而成。
Ocean of Dharma - The Everyday Wisdom of Chögyam Trungpa. Published by Shambhala Publications.
中譯:追隨金剛勇士的香巴拉之子(匿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