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東方大日闡明勇士戒律之道

東方大日闡明了勇士戒律之道(The Great Eastern Sun illuminates the way of discipline for the warrior.)它可以被比喻為旭日東升時,你所看見的光線。那光線朝你射來,彷彿提供你一條可以行走於上的道路。同樣的,東方大日創造了一種氛圍,可以讓你持續向前,隨時補充能量。你的整個人生持續不斷地向前。

即使你可能在從事一些相當重複的事情,例如在一家工廠或一個漢堡攤工作。無論你做的是什麼,每一個小時的每一分鐘都是一個嶄新的章節,一個嶄新的扉頁。一個勇士不需要彩色電視或電玩遊戲。一個勇士不需要去看漫畫書來娛樂自己或振奮自己。在勇士週遭運轉的世界是如實的;在那個世界中,娛樂消遣的問題不會生起。因此,東方大日提供了徹底善用你的人生的方法。然後你會發現,你不需要去要求一個建築師或一個裁縫重新設計你的世界。當你了解這一點的時候,更深的勇士之道的感受出現了:成為一個真正的勇士。

對於一個真正的勇士而言,沒有戰爭。這是一個全勝者(all-victorious)的概念。當你全勝的時候,就沒有什麼要去征服,沒有根本的問題或障礙要去克服。這種態度不是奠定在禁止壓制之上,尤其不是奠基在忽略負面性的事物之上。而是,如果你回顧、追溯你的一生──你是誰、你是什麼,以及你為什麼在這個世界上──如果你按部就班地回顧,你不會發現任何根本上的問題。

這不是要你說服自己去相信每一件事都沒有問題。相反的,如果你確實地去觀看,如果你把整個生命拆開來,加以檢視,你會發現你原本就是純正真誠且良善的。事實上,你的整個生命是完善的,因此幾乎沒有任何容納錯誤、不幸的空間。

當然,你不斷面臨挑戰,但是這種挑戰相當不同於落日感的挑戰: 你被你的世界與你的問題給譴責、定罪。有時候,人們被東方大日的願景所震懾。當然,如果你不明瞭恐懼的本質,你就無法超越恐懼。但是一旦你明白了你的怯懦,一旦你了解絆腳石在哪裡,你就能夠攀爬過去──或許只要三步半,你就能攀越過去。


摘自《覺悟勇士——香巴拉的智慧傳承》Shambhala - The Sacred Path of the Warrior,第七章,繭。由項慧齡翻譯,台北橡樹林文化出版。
圖片攝影:唐棣,2009年夏亞洲日蝕,攝於南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