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苦之真相與解脫之道 - 創巴新書

人世的痛苦無有窮盡之時;不論是巨大的天然災害,或是疫疾、病苦、意外、戰爭,突然之間,我們遭受到一陣猛烈的衝擊——所有摯愛的一切和努力的所得,極可能在轉瞬之間煙消雲散。甚至我們的財產、生命,以及親愛的家人、朋友,都不再是我們可以堅實掌握的。這種難以描述的哀傷和幻滅之感,無可排解的惶惑、忿恨之情,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略知個中滋味。

在日常的生活裡,我們多是安分守己的人,因此之故,當無常降臨之時,我們覺得分外不公平:「為什麼是我呢?我做錯了什麼?!」但這裡,其實沒有公平與否的問題,我們只是被強迫地、赤裸裸地面對了生命的真相。生命是這樣的,有生必有死,平常,除了我們可以善盡人事,做好一些可能的防備措施之外,還有一些事,遠遠超過我們的籌劃、打算,那正是生死無常的力量。

薩姜米龐仁波切曾說過,「死亡是我們最要好的朋友,最忠實的朋友;它總是如影隨形,須臾不離。」我們仔細想想,勇敢地去看,的確是這樣的。我們不知道明天會如何。今天我們能做的,即是珍惜今天的每一刻,和身邊的一切人、事、物。或許我們有的不多,但我們可以感謝、欣賞自己現在所擁有的。我們可以去珍愛他們,如同沙漠中的旅人發現綠洲一般——誰能說,這是不是最後的一面、最後的一餐?... 為什麼不去多愛一些?多寬恕一些呢?為什麼要彼此傷害呢?為什麼不知珍惜啊......

邱陽創巴仁波切新近由其弟子、香巴拉阿闍黎 Judith Lief 所集結的新書《苦之真相與解脫之道》,其中,仁波切對四聖諦「苦、寂、滅、道」,做了極為詳盡的解釋。對於「死亡」之苦,仁波切更有數段細節的描述。創巴仁波切說:

「死亡讓你離開一切... 你失去一切。所有你擁有的每一事物,一切你個人喜歡的物品,你生活中享受的種種... 在此,每一件都完全喪失。所以死亡其實包含了『分離』的痛苦。

... 永遠向我們的肉體說再見是非常困難的。我們總喜歡保持身體的完整。如果我們有一個蛀牙、或身體上有點小傷口,我們會去看醫生、得到治療。然而,當我們死亡時,這色身將不再存在;它會被掩埋或火葬,並化為灰燼塵土。這整個軀體將會消失,你將無法確認自己的身份。

死亡是前三種苦(生、老、病)的集大成。你被誕生,然後漸漸成長、穩定;你通常接受衰老,視其為必然過程,你也明白病苦是種自然的情況。但最後你發現這整件事就將結束,你理解到沒有一件事物能長久延續;一夕間,你將倒下,乍然失去呼吸。這是何等令人悚然啊。」


但願生者節哀、惜生!願死者安離、無懼!願天下蒼生,離眾苦、得真安樂。


邱陽創巴仁波切新書《苦之真相與解脫之道》,由香巴拉阿闍黎 Judith Lief 集結整編。香巴拉出版社2009年出版。 The Truth of Suffering and the Path of Liberation, By Chögyam Trungpa, Edited by Judith L. Lief. Shambhala Publications, 20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