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香巴拉日——藏曆新年快樂!

親愛的香巴拉朋友們:

今年2/25,週三,是藏曆的新年,也就是我們的「香巴拉日」。我們在此日共修歡慶 dön season(障難季節)的結束,以修行和祈願迎接新(牛)年之到來!不管鼠年的風風雨雨,或未來仍然可能面對的艱辛,我們珍惜自己現有生命的每一刻,欣喜生活,自覺覺人,自利利他。

請與我們一起慶祝「香巴拉日」!(薩姜米龐仁波切於香巴拉日對全體香巴拉人的廣播,將於日後刊登鏈結。今年此時,米龐仁波切正在印度接受全部大寶伏藏的灌頂傳法。)


(歡迎參閱部落格前文:)

新年快樂!

在香巴拉的世界裡,每逢生日的時候,我們可以修習一個簡短的法本,稱之為「生命的長青」(The Elixir of Life)。同樣地,在慶祝新年的時候,做完煙供(Lhasang)儀式,我們打坐片刻,接著,也修習這一法要,以 標記對現有一切的珍惜與感激,與一個新的開始、新的作為、新的氣象。法本內文由薩姜米龐仁波切於一九九九年所造,非常簡短清新,而有深意。人人皆可修習。

以下是法本中結尾部份經文的摘錄翻譯︰

(首先,在深入思惟過人身難得、生命之無常迅速、業力因果的定律不爽、和輪迴的真實本質之後,我們以藏紅花浸泡的清水,潔淨身心,憶起佛陀的智慧與慈悲,然後,發以下的祈願:)

東 方大日穿透我的心。在這新的一年,願我不縱容自己的私欲、或專注沈溺於無意義的閒言閒語。如果我能多活一年,願這是我修習禪坐、改變心智和心靈的一年。願我能承擔起我正確的定位,那也就是:做一個仁愛、慈悲的菩薩,懷有一簡單的願望,去幫助一切眾生,成就完全、完美的佛陀覺悟境界。

歡愉的生日!願我壽命長久,所以能貢獻我自己於一切眾生的福祉之上。

歡愉的生日!願我延命百歲,所以能勤奮修行那神聖的佛法。

歡愉的生日!願我生命足夠綿長,所以能親見香巴拉金色年代的到臨。


敬祝各位——新年快樂!生活快樂!生命快樂!


法本可至 Vajradhatu Publications,金剛界出版社,查詢:

The Elixir of Life 生命長青法本

附記英文(部份)原文, by Sakyong Mipham Rinpoche, 1999:

(after contemplate these truths of Miraculous human birth and impermanence, Death, Karmic cause and result, and The nature of samsara: )

Now say these verses of aspiration:

Great Eastern Sun pierce my heart. In the coming year, may I not indulge in my own pleasures or be absorbed in meaningless chatter. If I live another year, may it be to practice meditation and change my mind and heart. May I take my rightful place as a loving, compassionate bodhisattva with the simple wish to help all sentient beings achieve complete, perfect buddhahood.

Cheerful birthday! May I live a long life so that I can dedicate myself to the welfare of others.

Cheerful birthday! May I live a long time so that I can diligently practice the holy dharma.

Cheerful birthday! May I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the new golden age of Shambhala.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據我所知 香巴拉中也有其他教徒 例如基督教
那麼 對於此法本中的思維人生無常等等 對這樣的人如何呢?

©️Yeachin Tsai/ 蔡雅琴 YeachinTsaiFineArt.com 提到...

人生總是非常無常的,因此是極為珍貴的... 這樣的體會,應該超越了宗教間的分別的...

「一朵玫瑰花不管是叫什麼名字,
它的芳香都是一樣的。」

真理,也是如此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