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虔誠心(Devotion)之二

在實際的表現上面,對「虔誠心」最好的說明,也許僅是「愛」——並不是攀緣執著,或阿諛奉承之意,而是對這樣的一個人抱著深刻的讚賞之情、對其開放,並希望能夠效仿他或她。與此同 時,虔誠心也並非盲目的信仰或英雄崇拜,而是認知自己與上師的佛性之不可分離。

當一個人修習教法,累積個人經驗,虔誠心將在對此體驗的信心之上逐漸成長。如創巴仁波切所說的:「信徒不要把虔敬心的對象當作純粹的可欽佩人物來看待...... 任何虔敬心或奉獻心的真實義,不是從比較而來,而是從個人的經驗而產生... 真正的虔誠心與根基(ground)多所關聯,與我們自己的心(mind)相關聯。」


摘譯自 "Warrior King of Shambhala - Remembering Chogyam Trungpa", 由香巴拉阿闍黎 Jeremy Hayward 所著, 薩姜米龐仁波切為本書作序。

圖片:香巴拉阿闍黎杰瑞米·海華 Jeremy Haywar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