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設身處地為他人設想——自他相換之思惟修

「這種拿自己與他人交換處境的修習法門,記載於在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中。它與自他相換(tonglen)相較,更屬一種思惟修的法門,它也不需配合出入息來修。此一修習法可以幫助你開放、並同情於那些在你生活裡所謂中立或無關的人們,以及那些你發現真的很難共處的人們。

首先,想像你心中的那一對象,越生動越好。你儘可能非常好奇的,並花一些時間,去真正的站在他們的立場來觀看世界。他們怎麼看?他們要什麼?他們恐懼些什麼?只是對一個人生起這點興趣,你就能夠大大地發展對他們的欣賞和關心。

再進一步,你現在臆想你是他們、而他們也是你。你站在他們的處境上,並以他們的眼光來看你自己。他們如何看你呢?只是一個中性無關的人嗎?或為一個有可能成好朋友的人?是一個敵人、一個傲慢的人、還是一個溫暖的人?他們要你給予他們什麼呢:一個擁抱,一句鼓勵的話語,或是一隻既開放又能傾聽的耳朵?能賞識他們的智慧和他們的才能?或者是,一個道歉、寬恕呢?

由於交換你們的處境,你發現另一個人所要的、和你所要的其實是相似的。因此,你們是平等的。也許你還發現,你從來沒有真正地看到他們、或聽到他們;你從未欣賞他們、或公平地對待他們。以此一新的理解為基礎,下次當你見到他們時,你就更能對他們開放心胸了。」


文:蔡雅琴摘譯自香巴拉阿闍黎佩瑪丘卓(Pema Chodron)著作:自他相換——轉化之道 (Tonglen – The Path of Transformation), Vajradhatu Publications, Halifax, 第一章:日常生活中修習自他相換。


【新書預告:】
圖片:香巴拉阿闍黎佩瑪丘卓中文版新書《生命不再等待》的照片。這本期待已久的好書將於十一月中旬由心靈工坊在台北出版:

生活中某些時刻,我們會覺得難受異常、諸事不順。我們覺得自己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但卻仍凡事碰壁、不見轉機。於是我們開始變得憤怒、沮喪,不斷抱怨這個世界缺乏公義;我們覺得眼前的道路崎嶇難行,我們彷彿赤足走在熱沙、荊棘與石礫上,雙腳都因此而受傷流血了。撫著受傷的腳板,我們禁不住忿忿地想,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踏上平順好走的康莊大道?

其實,我們必須認清的是,世間的人事物是不可能處處隨順己意的,我們能做的僅是面對無常,調伏自心。這個世界不是由平坦好走的道路所鋪成的,唯一可行的對治方式,是讓自己穿上一雙好鞋,讓每一步都平穩踏實。

這個問題的答案,寂天菩薩在一千多年前便提出來了。寂天菩薩是佛教中觀應成派開創性的思想家,他所著的《入菩薩行》是大乘佛教最重要的精神與哲學典籍之一,它也是一部萬能的「情緒處方」,記述許多對治情緒的智慧法門。...

(請點按鏈結)《生命不再等待》,作者: 佩瑪‧丘卓,譯者:雷叔雲;鄭振煌導讀。

英文原書 - No Time to Lose: A Timely Guide to the Way of the Bodhisattv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