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逆境卻是轉機

為大眾所熟悉的作者,佩瑪丘卓,曾經在她極為暢銷的一部書當生命陷落時—與逆境共處的智慧When Things Fall Apart - Heart Advice for Difficult Times。由胡因夢、廖世德翻譯,心靈工坊出版)中,談到她的學佛入道經驗:她本來也只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有丈夫、有孩子,一切流水平常,似乎也沒有改變的跡象。突然一天,她的丈夫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告訴她,他有了外遇,想要離婚。根據胡因夢優美的譯語描述:「我還記得當時我感覺天空非常寬闊,屋邊河水潺潺,茶杯冒著熱氣;時間突然停了下來,我腦筋一片空白,裡面什麼都沒有──只有光和無邊的寂靜。接著我回過神來,撿起一塊石頭,向他砸了過去。」

當事情在剎那之間轉向我們毫不熟悉的方向時,我們的反應,多是驚慌、恐懼,失去視野見地。我們只想努力把扭轉不回的事物,硬生生地轉回來… 但是,有時,不論怎樣努力,已經變遷流轉的因緣際遇,就是無法再回頭。那時,我們怎麼辦呢?執著於那無法被執著的,一輩子在怨哀傷痛中度日,這樣,又何濟於事呢?


鈴木俊隆(Shunryu Suzuki)禪師,在他的另一本被編纂成的著名禪書Not Always So裡,談到有一次,他和學生們在溪中一起游泳,幾乎溺斃了的一個意外事件。他說,自那之後,他的修行,才有真正長足的進展;在我們平時漫不經心的日子之流,每一個變動、無常的警訊,都可以是提醒我們好好面對生命的訊號燈。它們教導我們,不要輕忽空過,不要視一切為理所當然。你不必被無常嚇得從此不再享受生命,但你必須知道如何來過真實、有意義的日子。鈴木禪師這樣說:

當你不想你下一刻的生存,很自然地,你將能接受事物的本然狀態,你能看到事物的本然狀態。在那一刻,你便有完美的智慧。當你能夠靜坐修禪,經驗著什麼是「只管打坐」,之後,你每天生命的意義,將會顯得完全不同。你會擁有自一切事物中解脫的自在。這是主要重點。往往,對你所有的、所見的事物,你沒有自由,但當你經驗到「只管打坐」,你將會擁有從一切事物裡解脫的自由。你將能真正地享受你的生命,因為你不再執著於任何事物。

你變得真正地快樂起來,而這快樂會延續下去,那就是我們所說的「不執著」。你所擁有的、大多數的歡樂,是那種你將惋惜的歡樂:「喔,那時候我多麼快樂啊,現在我不再快樂了。」但真正的幸福快樂總將與你同在,而且不論在順境或逆境,都會鼓勵你。當你功成名就,你可以享受那成功;當你失敗,也無妨,你能夠享受失敗的感覺:「喔,這還好──不像我所想的那樣糟糕!」你總會擁有足夠的事物。你不會像從前一般地企求太多。

如果你遇到極大的困難,看來就像是尼泊爾的崇山峻嶺,毫無可通行的路徑;但你知道,總將會有一條可以通過它的道路。甚至,百日的禪修接心,也不是那麼艱難。即使你死亡,亦無事發生;沒有問題。所以你經常快快樂樂,你不會挫折沮喪。你將選擇過一種不一樣的生活。」


同樣的體會,也出現在佩瑪丘卓的書當生命陷落時裡頭:

「我們因為企圖掌控自己的經驗而把「當下」這一刻謀殺了。這麼做無異於自尋煩惱,因為我們遲早都會碰到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房子失火,摯愛的人死了,發現自己得了癌症,被屋頂掉下的磚塊砸到頭,有人打翻了蕃茄醬罐,醬汁濺到我們的白西裝,已經到了自己最喜歡的餐廳,卻發現餐廳當天沒有人預購生鮮菜蔬;而且有七百個人來用午餐呢。

生命的本質總是充滿著挑戰的。生命有時甜蜜,有時候苦澀。你的身體有時緊張,有時輕鬆、開放。你有時候頭痛,有時候又覺得自己百分之百地健康。從覺醒的觀點來看,把鬆掉的線頭綁起來其實是一種死亡,因為這麼做,排除了許多生命基本的經驗。把所有崎嶇不平的地面舖平——如此對待生命其實是一種侵犯。

要想徹底活著,作個完整的人,或是要完全覺醒,就得不斷地被拋出巢外,不斷地進入無人之境,保持清新,鮮活地體驗每一個當下。活著,就是要一次一次地死去。從覺醒的觀點來看,這就是人生。死亡就是抓住已有的東西不放,希望每一次的經驗都向你保證,祝賀,讓你覺得自己完全沒事。所以,我們雖然說死魔就是恐懼死亡,但實際上是害怕活著。」


不管怎樣小心走路,都有踢到石頭、絆倒在地的時候;與其恐懼萬般,裹足不前,不如從此面對人生的實相,一步一步地踏實活著。逆境是難過的,但逆境正告訴你,這是一個你可以有所轉變、作些不一樣的事情的時候。那麼,從另一角度來看,逆境正是轉機——新的作為,將會產生新的氣象,而新的局面,也會就此開展。


Photo by Jeff Wigm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