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法藝」——Dharma Art

真誠真實的藝術──法藝──只是一種無有憤怒侵略性的活動。」

∼ 邱陽創巴仁波切
邱陽創巴仁波切傳法的重點之一,就是:修行與生命是不能分開的。我們不能把所謂俗世的生活區隔於我們真正的修行;閉關修持固然是極好的,但我們的見地(view)與心態,才是決定我們是否是一個真實行者的因素。正如薩姜米龐仁波切所說過的:「使得我們生活成為精神性的、或屬世的,並不是職業生計,而是我們的觀點見地。」

創巴仁波切三、四十年前,引進了「法藝」的概念。這是讓我們能賞識平凡生活的富足與深刻,以一種感激之情,如實、穿透地看待我們周遭的人、事、物。香巴拉出版社(Shambhala Publication)十幾年前出版過一本極精彩的書,「法藝」——Dharma Art,目前尚未有中文譯本,以下,則是書後一段介紹文字的翻譯,與您分享仁波切湛深智慧的梗概:


「法藝」指的是從覺醒的禪修狀況中,源生、創造出作品;它的特色,是直接、不具自我意識、無有憤怒侵害之心態。

創巴仁波切向我們展示,法藝,可以作為一種媒介,讓我們能欣賞事事物物如其然之本性,並且以沒有掙扎、或想達到什麼的欲望,來表達它。

具有法藝之質地的作品,帶出情境所反映的美好和尊嚴──這種尊嚴,來自於藝術家對生活細節的關注,和對各種經驗的贊賞之感。

同時,創巴仁波切也提到了藝術家應研習他們使用的素材,發展他們的技能,吸收他們傳統裡所流傳下來的知識、和洞見的需要。

最後,創巴仁波切延伸了法藝的原則,到我們日常生活之中,他呈顯出,為什麼任何一個活動,都能夠提供一個機會,讓我們對現象界的萬象紛紜,得以放鬆、並開放我們自己。




上方圖片 1:邱陽創巴仁波切題寫書法。照片來源:The Shambhala Archives.



下方圖片 2, 3:香巴拉中心 Mr. Joe Schoech 的攝影作品。尼泊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