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思惟慈悲的方法

修行,不只是進入禪堂,坐在蒲團上的時候,才是修行;修行是時時刻刻的觀照每一個當下的心念,以及舉止言行。修行是與一己的生命、生活,密切相關的。當然,這不是說,要我們嚴肅古板,沈重多憂;相反的,由於每一刻對生命的念玆在玆,整個人所呈顯的,是一種輕靈、開闊的溫暖品質,這是我們在當代許多佛教大師的身上,可以具體看到的。

由於思惟慈悲,長養悲心,我們能夠銜接起自己心中純正能量的不絕泉源,因而對自己和他人,都能溫柔寬和。修慈悲的方法有許多種,在薩姜米龐仁波切的《統御你的世界》一書中,他所介紹的,是一種與我們自身經驗非常實際有關的方法;以此來修行,慈悲觀就不只是一個空洞的概念,而能和你自己的生命有真正的互動反應:


思惟慈悲的方法是,首先,我們把心帶到一件個人親身體驗的經歷,來喚起悲心。若僅僅是在那裡禪坐,心想著,「但願眾生無有苦痛」,可能會模糊籠統,缺乏力量;在一開始修習時尤其如此,只像是在思惟一個較大的念頭,這也許不能夠生起多麼大的悲慈。我在修習此法的時候,常常藉由憶起有次目擊一隻小狗被汽車撞到的景象,來開始引發慈悲:那部汽車發出尖銳刺耳的聲音後,緊急煞住車,小狗嗚咽哀鳴,哭叫不已;牠的後腿及臀部被撞到了,斷了的後肢拖曳在地上。想也不想的,我的心念跳躍到這可憐的生靈上,強烈地希望牠的痛苦可以止息。把心念帶回那一個切身經驗,總能生起我心中的慈悲感。這就是如何能使慈悲強而有力的方法──在一親密直接的層次上面,點燃慈悲的火花。佛陀教導我們,這樣與自身密切相關的一種悲心,是可以推展及於一切眾生的。

當慈悲的感覺生起後,我們花點時間靜靜思惟自己的反應,而後慈悲開始自然流動。現在我們既已生起慈悲,我們可以一點一滴地、將此心擴展到家人,和朋友,由此使之變得更廣大。如果我們把智性帶入慈悲,我們甚可伸展悲心到敵人之上。人們總被他們自己的怒氣和驕傲所逼迫著;當我們與某人有一敵對關係,如果能看見他的痛苦,是來自於折磨他的諸多負面情緒──像是受害者和他的欺凌者──我們便能感受到慈悲。

慈悲甚至有力量去征服惡魔──惡魔指的是肉眼看不到的眾生,他們牢牢深陷於負面情緒和謬誤的見地裡。卡在轉生到下一生命週期的間隙中,他們因無明之故,傷害他人。有許多故事確鑿地明證,某些西藏的佛教喇嘛試著以驅魔術和咒語驅逐惡魔,卻毫無作用;但是當喇嘛伸展慈悲心到魔眾身上時,他們終於發現了平和安寧,而能自其痛苦的情境中獲得解脫。

慈悲有兩種:帶有執著的慈悲,以及帶有般若──最佳知識,的慈悲。對朋友和家人所感受的慈悲,通常具有執著、攀緣的成份;我們希望他們得到最好的,但是這些願望含有妒忌,依戀,或憂懼的色彩。執著使得我們的慈悲難以明確直截。我們想的仍然是自己。我們希冀某人的痛苦消除,是因其導致我們的不方便,使我們害怕,或使我們也飽受辛苦。經由思惟修,過濾掉負面情緒的塵土,我們成功地接上了德行的主礦脈──純粹無雜質,心胸豁達開放的慈悲。



(摘錄自薩姜米龐仁波切所著的《統御你的世界》,橡樹林出版,蔡雅琴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