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佩瑪丘卓──懷念邱陽創巴仁波切

多年前第一次在紐約見到阿尼佩瑪丘卓(Ani Pema Chödrön),被她的圓融智慧、妙語如珠,她的幽默、銳利,以及實在、溫暖的人性品質,深深感動。後來,又上了她的禪修課程,親見她多次,更了解到,她這一份無盡慈祥的光輝身後,是什麼樣的一股力量,在支持著她。

近半個世紀以前,邱陽創巴仁波切抵達西方,以他特立獨行的不尋常作法,應機接引了整個嬉皮世代渴望靈性追尋的的歐美學子。幾十年下來,香巴拉在西方,雖在創巴仁波切入涅後的數年,經過了風雨飄搖的考驗時期,但事實卻證明了,香巴拉法教,正在生根、茁壯,影響遍及世界各地。早年的天真、率性的弟子們,漸漸成為弘揚佛法的支柱;他們的生命,從深處,被創巴仁波切的身教言教,徹底轉化昇華。

我自己剛剛接觸香巴拉的世界時,因為我成長的背景、養成,對陌生的香巴拉法教、上師,有數不盡的問題,甚至批判。然而,從所有我訪問過的早期弟子的回答裡,我所體會到的,是他們對上師的無盡思念,還有對教法傳承的無比虔敬之心。真實的情感是無法欺瞞的。當一個偉大的心靈,以他或她之有形無形的精神力量,真摯、慈悲地觸及你生命的底層,一切都改變了。誠然,我們都還在修行之道上,顛顛簸簸,孜孜前行。但是理解到,有這麼多的香巴拉勇士,一起並肩共行時,突然間,你也就感受到傳承的加持,如一巨川澎湃奔流──這股為眾生奮進的善念,是多麼地鮮活、有力,綿延不斷啊。不論是東方人、西方人,文化上雖然有所差異,但作為一個真誠的人類,我們所面臨的困境、我們的掙扎、體驗,是相似相同的。

今年四月四日,是邱陽創巴仁波切圓寂二十週年的紀念日。許許多多的弟子,紛紛以他們各有的形式,表達了他們對創巴仁波切的懷念與感恩。以下是阿尼佩瑪丘卓的一段簡短、深刻、發自肺俯之言辭。在此翻譯出來,與您共享:


每一天,我都祈願著──衷心真摯的願望──我們這些智慧持明主(指創巴仁波切)的弟子,將能完滿他的心願,實現一個覺悟社會的願景。這是我對他的渴望之呈顯的最主要方式。

並不是說,我沒有見到這一切正在發生──而是我知道,為了能讓他的佛行事業,真正利益這個世界,這取決於我們修持他的教導,展現他的教導,以及儘可能地、徹底實現他的了悟。

不論何時,當我們當中的任何一個人,經驗到他浩瀚無垠的心量,並且從其中而行動時,我就能看到他在微笑。

這些日子以來,我可以更真切地了解他所說的話,是什麼意思,他說過:我們所能作的唯一供養,就是追隨他的典範。

我要利用這個機會來說出──我愛你,仁波切。願生生世世,我都不與你分離。




若欲參閱佩瑪丘卓這段感人的祈願之英語原文,請到:
佩瑪丘卓──懷念邱陽創巴仁波切

在此,也附上數位尊貴佛教上師、居士之紀念創巴仁波切的文章鏈結,供您參考:
薩姜米龐仁波切的紀念文字(錄音)
黛安娜·木克坡夫人(創巴仁波切佛母)的紀念文字
創古仁波切的紀念文字
措尼仁波切的紀念文字
竹千彭諾仁波切的紀念文字
宗薩欽哲仁波切的紀念文字
宗薩欽哲仁波切:「多年長時間的禪修是極好的,但不能與一念懷想上師的力量來相比較;即使只是憶起上師之名,也能驅除迷惑,累積無數汪洋大海般的功德。
邱陽創巴仁波切是把佛法傳到西方的先驅者、點燃火花者。無疑的,那必定是極具挑戰性的一樁事業。仁波切所完成的,通常至少要三個世代才能完成──先是介紹引進,然後是使之成熟,最後是激勵鼓動。仁波切竟然能在不到二十年的時間裡,把這些都做到了。...
作為一個來自類似背景的人,我甚至不能去想像測量(邱陽創巴仁波切的)驚人的勇氣──這對其他人來說是相當難以理解的。
直到今日,我以為,我們許多人正努力在西藏以外、東方以外的地區傳授佛法;我們著實感恩歸功於他(創巴仁波切)為我們打開了這個世界。」(請閱讀楊書婷翻譯之宗薩欽哲仁波切的全文

本文報導:蔡雅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