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薩姜米龐仁波切談「本初善」

薩姜:香巴拉的宗旨與社會息息相關,我們如今處在一人口日益增多的年代,在此同時,產生了更多關於生命的問題,也有越來越多讓我們與外界絕緣的方式。科技真的很進步,我們有電腦等設備,但同時這卻造成了彼此間的缺乏溝通。此是因為有某一種鏈結沒有接上。

就人性上面,人們更加懷疑人與人類社會的本性。在香巴拉的傳統裡,我們用「本初善」(basic goodness) 來表達此本性,藏文是為「多彌涅.桑波」。「多彌涅」的意思是本初(從最初開始);「桑波」的意思是純淨、良善以及圓滿。這是很簡單的,而且我知道你們都是非常聰明的人,你們一定很容易能了解這原則。此為「本初善」。有時候聽起來太簡單了,事實上它聽來是很簡單。所以我花了一年的時間來思惟「本初善」[眾笑],而且我得到一個很有趣的結論,結論就是真的是有「本初善」。

如果你仔細回想,闡明本初善的人,就是我的父親(創巴),若你只是思惟片刻,他受到甚深的養成訓練,如哲學、形而上學、靈修的傳統,並且前來西方世界,學習,並呈現大眾本初善的原則。

我想,現今世界事物變得越來越複雜了,通常我們認為只有複雜的方式才能解決問題,但我相信,我們身而為人,對自身不具有一種簡單的的感覺,而這便是一個要點:心如何思惟,特別是心如何思惟其自身,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們今晨起床時如何思惟的呢?在那個當下,你怎麼想呢?你是否想著「好或壞,有信心、或是不具信心?」這對那整天來說,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

如果你思惟本初善的宗旨,以及我們自身的感受、作為人類的感覺,當今之世,我們從電視、和其他媒體,得到許多回餽,因而質疑我們本具之本初善。所以這是一個我們所面臨的、至為關鍵的轉化時期。

你們可想像一下,如果有一群住在這個世界上某處的人們;可能是一個小村落;當你到了那個小村落,問了那裡的人:「大家感覺如何?」而他們回答說:「我們對人性的本初善抱有信心。」你接著說:「哦,這意思是說住在村裡的生活很輕鬆嗎?」他們回答著:「不,我們有停車的問題;火車有時還挺髒的。」「餐廳的侍者送餐點有時動作很慢;人們彼此間也偶有爭執。」

這其實是個非常有力量的時刻。我常驚訝地發現在我們的研修活動、閉關之中,其間,我們都會碰觸到那內在的信心,就算只是一個短暫片刻,此即本初善。這就是開始之處。


編註: 觀看、聆聽薩姜開示錄影,請到 YouTube 薩姜開示官網:http://www.youtube.com/user/officialsakyong#p/
(至該頁面時,請先點按三角形Play按鈕,再用滑鼠在螢幕右下方語言選項CC點選簡體或繁體之中文字幕選項) 。

翻譯:香巴拉人,倪健居士。整編:蔡雅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