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勇敢: 東方大日的視見

我的父親邱陽.創巴仁波切引介香巴拉法教到西方,「勇敢」正是其中的重點之一。我在先前的開示中描述了勇敢的第一種形式:離於欺瞞。其後我也介紹了第二種勇敢:直截──去超越我們習性模式的意願。

現在我要闡釋在於勇敢的第三類,此即是視見(vision)。要勇敢生活,我們需要有策略,而那不能是基於膚淺的啓示、或不具熱誠的信念,相反地,它必須有著由深刻智慧所生出的真誠,不斷地向外放射光耀。

香巴拉法教稱此視見為東方大日。東方大日是心理層面的信念和勇毅,以精準及目的性來從事一己的生活。當我們除去欺瞞,並培養那躍入我們本具光明輝耀的意願,那直接明確的東方大日之意向將會顯現照徹。這類型的勇敢讓我們永遠保持前進。

「前進」這個詞通常被理解為「向前,因此向圓滿成功邁進。」在香巴拉,我們的圓滿是指運用覺悟的態度與行為於每一活動中,如此來修行生命。「前進」又同時意謂「朝向未來」,因此「前進」與「連續不斷」這個詞相關,這意味著,當我們具有此視見,我們意圖的持續性是不間斷的。



「前進」也意味著,「在,或是到不同的時刻,早一點或晚一些。」在香巴拉的邏輯裡一個有趣的扭曲是,為了讓東方大日照耀在我們的生活之中──讓我們的旅程始終往前邁進──我們首先必須回到我們的原點:本初善的原始基底,無造作的純淨和一切之信心。這樣的反向旅程,經由我們在禪修中培養的放鬆而產生。當我們繼續修習,對我們本性的覺醒將會生起。智性上與直覺上,我們會知道我們既不是錯、也不是壞,而是善好的。如此的覺醒讓我們對一己之本初善確切無疑,並同時照亮這個世界的本初善,於是我們得以覺受感官世界裡的眾多個別經驗,這帶來了我們勇士之心不可思議的精準度。



東方大日的「大」,意思是發現我們的本初善(basic goodness)。東方大日的「東方」,即了知我們的本初善永遠存在。而東方大日的「日」,代表著當我們一旦發現本初善的存在後所生出的光耀。
 


東方大日本具的光耀展現給我們什麼位於正前方,從而能向前邁進。這可能會讓人覺得有脅迫性,因為它並不允許煞車止步的彈性空間。在任何的旅程都有一種假設,以為我們應該可以避免道上的危險,起碼小心一點。但如果我們認為香巴拉視見有倒車機制的話,我們便誤解了基本實相:生命是連續不斷的運動行進,我們不可能突然啟動慢動作的功能,或先按下「儲存」的按鈕,事後再處理。

生命總是朝向我們而來,或更精確地說,我們總是面向生命。躊躇遲疑──停滯不動、或是往後看而不往前──會產生直接的漣漪效應。生命扣住我們、並凝聚壓力,猛爆我們向前衝。接著我們被迫在舒適或方便之外急速處理問題。這般的躊躇遲疑,其實是一種膽小懦弱的形式,起於我們對本初善的疑惑。

東方大日的勇敢,表明勇士迅猛地得此結論:生命是一向前的努力進程。對此事實閉上眼睛,就如同我們對迎面而來的車輛閉上雙眼:我們僅是害怕生命中的直接性及其光明輝耀。


我們之所以要保持規律的禪修,是為了能打開我們的雙眼、並擁有向前的視見。一旦當我們對事物的本性有所信心,我們的生活就更能直截明確。

生命往前邁進之視見,並不表示我們對事物一視同仁,亳不辨別是非善惡。如果我們從事於非德之行,因為我們認為生命往前進便是做那些擺在面前的事,這是不對的。從事非德之行就像踩煞車、倒退運轉。東方大日的視見基於從事善德之行。我們了解善德的同義詞即是向前進。

向前即是東方,東方是富足,富足是善德。這些字眼,「大」、「東方」、「日」,持有所有如黃金般的善德。德行能幫助我們向前邁進,無論是展現為外在的慷慨,或是內在的耐心。在無比熾熱的大日之中,非德之行將枯萎、消融。


善德鋪設了勇士的道徑,讓我們得以遵循此道徑的則是東方大日自發洞見。此即我父親(創巴仁波切)所說的:「理解了何者應取、何者應捨;從如何泡茶、到如何治理一國之政。」以此,我們的心同時是務實的及具遠見的。

因此東方大日照耀並影響心之情感及理智的運作。智性上我們涉及「東方」,情感上我們是「日」,於是我們成為「偉大」。最終此願景的原則提供給我們無比的能量──一種永遠不需要充電的電池。


此視見的成因有三,首先,我們具有信心、離於瞋怒與自我為中心的掙扎。這使我們擁有自發的洞見,展現為溫柔及不變之堅定的勇敢形式。我們變得像是老虎,被每一草尖上的露珠所觸動。因為我們未被自我中心的疑慮所盤踞,生命感覺強壯、並充滿各種的可能性。

第二個原因是,以願景卓見來從事生命、將根絕迷惑。我們不再被瑣碎的心與懦弱所束縛。因為我們不躲避於躊躇不定的帷幕後面,我們亦不侷限於狹隘的視見。因此,我們深知我們身在何處:我們處於勇士的傳承中。

第三,穏定、堅毅與溫柔的結合,無有細瑣心,同時知道何者需培養、何者需捨棄,讓我們能結合蒼天、大地、與人類三個世界。從安止於本初善的元初空間、到與我們自家的世界相關,我們的意圖和行動同體一致。此同步性讓我們增加更多的信心。

天地人合一之見直接與心、身、和生存之勇敢相互關聯。當我們變得勇敢時,此視見生起,我們便能駕馭我們的心──故心無疑;我們的身體──因此堅定不動搖;而我們的生存──應離於膽小怯弱。如此東方大日普照於我們之上,讓我們在每個領域裡勇敢統御自己的世界。

從我們本初善的原始基底,東方大日顯現。以我們心中的本初善,我們有一嶄新的開始。因為我們了解到吾等無始本具的先祖遺產,於是這視見昇起,此即「偉大」──我們永久受到鼓舞啟發。如是東方大日放光照耀,是為邏輯與心靈之果;讓我們成為永遠擁有願景視見的勇士。



中文翻譯:香巴拉人倪健居士。整編,蔡雅琴。
薩姜開示英文原文請參:“Bravery: The Vision of the Great Eastern Sun”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