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社會交際時的正念與覺照



上週末的第一屆香巴拉傳承節慶完滿落幕了。台北香巴拉與全世界兩百多座香巴拉中心和小組,眾多的香巴拉人一起從我們的總導師薩姜米龐仁波切處,領受香巴拉誓願及覺悟社會誓願。除了簡單殊勝而隆重的儀式之外,另外,也分別有一些歡欣的慶祝活動。歡慶,是香巴拉的特質之一;生命與修行應是充滿溫暖、喜悅,與分享的,不見得總是孤單寂寥的。


然而在社交時,我們可以秉持正念與覺照,談論有意義的言語,不需要虛擲生命,用虛無來填補彼此的寂寞。生活的一切言行均是修行,起心動念都可具有勇士菩薩的六度。


薩姜顧念我們香巴拉人,特別在節慶當日給全體大眾寫了一封信,指導我們聚會時的一些原則。您可以在香巴拉發佈之新聞讀到英文原文:http://www.shambhala.org/community/sns/index.php?id=621


在此,與香巴拉朋友們分享薩姜米龐仁波切這一封語重心長的(中文翻譯)信函:




香巴拉沙龍


晚上好。我很高興你們今晚相聚、慶祝第一次的香巴拉傳承節慶。對於我們的社群,認識到本初善是社會的基本原則,是為我們、我相信也是為此世界,一個真正重要的時刻。


今晚,我鼓勵大家反思怎樣的指導原則啟示著你,同時反思那些指導我們當今世界的原則。然後再進行對話和交談;以此作為個人的道旅、亦作為創造一個覺悟社會的方法。


對於我們的社群,今晚不僅僅是慶祝──它也是一種修行。聚集和交談是社會固有良善的表達,此基於對他人的尊敬重視。談話不只是簡單地切入正题,而是單純喜歡和欣賞他人。


正如我們從事這樣的社會修行,我們正在發展一位勇士之布施(慷慨)、忍辱(耐心) 、勇敢、愛、與同情的特質。此種看重這些原則的能力,便是一個良好社會的組織結構。


因此,請享受彼此的陪伴。當你聚會時,回想今晚全世界的香巴拉人都在共聚,去發現和討論覺悟的社會。我希望這晚間的沙龍聚會能啟發和激起各位的好奇,因為在這一充滿挑戰的非常時代,大眾很容易就會放棄希望的。因此,我們不應低估我們正在從事之事的價值。


當我們聚集,享用美食餐點,並互相交談,一個強大和充滿活力的人類交互作用發生了。我們如何駕馭並利用這種能量,即是社會之本身。今夜,我們發現我們作為人類的權能力量,以及那整體社群的自我反思,將如何決定我們的未來。


為了開啟對談,我提出了一個問題:本初善何以成為一個社會性的聯合原則?


我現在讓你去交談和享受彼此。但我會傾聽的。


以許多的愛、歡喜你良善的盛宴。


薩姜‭ ‬‭ ‬The Sakyong
KI KI SO SO!




閱讀薩姜之《香巴拉沙龍》一信的說明:


薩姜已寫下一封信來開啟第一次的香巴拉沙龍。這些聚會,可以在家裡或在中心舉行,香巴拉人將享受一頓餐點並彼此交談。


要啟始這些聚會,首先唸誦香巴拉臨齋儀,然後由一人朗讀此信。在此之後,作思惟修兩分鐘, 簡短鞠躬一次。然後在客人開始用餐和享受彼此的陪伴時開始討論。在討論結束後,再行一次香巴拉禮敬(鞠躬),然後回向。


讀誦指南:
一位具有美好、清晰聲音的人應該在聚會前自己讀誦此信數次,讓他們準備好自己、以尊嚴來傳達薩姜的言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