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慈悲,是本初善散發的光芒

慈悲,是一種自由、無拘無束的渴望,是以高尚的心,對這世界的反應回響;是理解到﹕所有眾生和我們,本無二致。獅子眺望世界,看見每一個生靈——一只螞蟻急速地穿過大地,一條毛蟲在土裡蠕動爬行,一隻小鳥飛翔於天空,一頭羚羊奔馳過原野——一切的動機,皆來自於尋求快樂之欲望。每個人都希望苦痛止息。從早晨醒來直到夜晚上床就寢——不論我們淋浴,吃早餐,上班,或看一場電影——我們都在從事這種追尋。我們每天都希望不要受苦。以香巴拉四威嚴中獅之道的戒律,我們主動積極地延伸這願望到他人身上。這便是香巴拉四威嚴中獅之道的歡欣。

究竟來說,我們現今能存活於世,皆是因為他人的慈悲。由於父母親的慈悲,我們被餵養食物和穿著衣裳;有人不希望我們餓著或冷著。我們平日所吃的食物,所住的居處,所穿的衣服——都是來自於慈悲之故。的確,這當中或涉及某些利益的考量,但是慈悲亦混合於其間。

慈悲能挫敗迷惘困惑。我們都想要快樂,但是大多數人都不知如何去得到它。我們把「利己主義」當作是達成目標的方式。如果我們的行為處事老像是吝嗇的商人,只考慮個人的利潤,如此,將傷害自身和他人,因為我們充滿著自我中心。以這般愚痴的行徑來生活,其結果是痛苦、壓力、失望和悔恨——缺乏德行的結果。藏文中,「自我」的含意為「充滿」和「墜落」;充滿利己主義,即刻能產生負面性情緒,而那也正是使我們墜入黑暗時代的原因。

慈悲,相對而言,是心之真誠純正的能量,從本初善(basic goodness)中散發的光芒,如同太陽一般,高舉我們於利己主義之上,帶領我們出離黑暗時代。就好比陽光穿越雲層,它穿透自我中心而照耀世間。例如,我們正在匆匆忙忙地追趕公車,但是看見前方另一個人拖著沈重的袋子,我們不自覺地放慢腳步,希望她的勞苦能夠止息;慈悲可以切斷我們的急速感,於是我們前去幫助那個需要援助的人。

慈悲,奠基於眼見痛苦,與它發生關聯,並釋放它。我們思及全世界,以及其中所有眾生身受的巨大苦楚,因而生起願心,要發展出力量,減輕他們的痛苦。痛楚的經驗,帶來一種陷落、不能出離的感受。思惟此一痛苦的面相,可產生慈悲之心,也就是獅子寬廣的大心。我們深願,一切眾生,都能解脫於他們本具智慧與慈悲的光輝中,從此不再受苦。

(摘錄自薩姜米龐仁波切所著的《統御你的世界》,橡樹林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