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揚希欽哲仁波切談創巴仁波切

今年值逢頂果欽哲法王 Dilgo Khyentse Rinpoche (1910-1991) 一百週年冥誕;香巴拉出版社配合此一盛事、以及法王之轉世揚希欽哲仁波切今夏首度北美之旅,特別出版了《頂果欽哲全集》(The Collected Works of Dilgo Khyentse) ,以法王著作之結集總匯,來紀念這位百年罕見的偉大修行者、學者、上師。

頂果欽哲法王的慈悲與智慧湛深無涯,他窮其畢生之力,修行不倦,化人無數,同時,更是許多大師的老師。邱陽創巴仁波切於藏地曾從學於法王,對法王極其崇敬;日後,當創巴仁波切在北美奠定了藏傳佛教的基礎後,還於1976年和1981年兩度邀請頂果欽哲仁波切至北美弘法,與此異域之眾生結下了廣大因緣。在創巴仁波切入涅後,也是由法王親自主持其荼蓖大典,並結合起悲痛逾恆的香巴拉弟子們,向他們殷殷教授了許多殊勝的佛法,並叮嚀他們務必要克服艱辛,勉力研習、弘揚創巴仁波切所傳的香巴拉法教。香巴拉現今的總導師、創巴仁波切的法嗣及子嗣,薩姜米龐仁波切,更至尼泊爾親炙頂果欽哲法王數年,直到法王圓寂之後,才回北美接繫傳續香巴拉的佛行事業。法王與香巴拉淵源深厚,親如一家。他的禪定寧靜、同體大悲、與豐饒的智慧、力量,其全體身教、言教,都是一切佛子永遠銘記的最佳典範。

欽哲揚希仁波切1993年生於尼泊爾,1995年被達賴喇嘛尊者確認為頂果欽哲法王的轉世。他自幼接受嚴格的傳統訓練,所以雖然年紀尚輕,但已顯露其勤學好讀、慈悲、直接、與深刻解悟的特別能力。他的藏文、英文俱佳,對邱陽創巴仁波切的著作亦有甚大的興趣。

在不久前對欽哲揚希仁波切的一篇訪談中,仁波切簡略說起他前世(頂果欽哲法王)與邱陽創巴仁波切的相知相惜的深切友誼,還有,他個人亦喜歡閱讀創巴仁波切的書籍,如講金剛護法教理的《真實的指令》(True Command),創巴仁波切的傳記,以及其他等。讀者可以注意到,在此Youtube錄影帶段裡揚希仁波切胸前所佩的徽章——那是香巴拉金剛護法 (Dorje Kasung) 的徽章,當年由創巴仁波切所設計(形如中文之"山"字),此象徵代表瑪哈嘎拉(大黑天)之護法原則。有位創巴仁波切資深弟子(恰是金剛護法)贈送這枚徽章給揚希仁波切,仁波切很喜歡,所以那天特地佩帶著。

在此,感念世間所有偉大的智者、賢者,不辭勞苦地化現於這一五濁惡世,提醒我們萬物本質的美善,以及人性的寬宏與莊嚴。我們誠摯歡迎欽哲揚希仁波切第一次的歐美弘法之旅,預祝其成功、圓滿!並且,與您分享以下一段頂果欽哲法王的智慧睿語(摘自《頂果欽哲法王傳》,Matthiew Ricard 著,賴聲川編譯,台北橡樹林出版),作為總結:

「佛法修行應該可以引領我們,不論是在禪定之中,或者禪定之外,同樣保持恆常的覺性。這是所有心靈開示的精要;沒有這個,不論我們念誦多少咒語和祈請文,不論我們做多少的大禮拜和繞塔,只要我們的心是散亂的,那一切對去除難解的情緒絲毫沒有幫助。永遠不要忘記這最重要的一點。」

圖片:欽哲揚希仁波切Youtube上的法照。歡迎點按聆聽其訪談。

若有讀者對香巴拉金剛護法之職責、角色有興趣的話,可以參閱部落格前文:

我們的金剛護法(Dorje Kasu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