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創巴仁波切所繪的「一髮母」護法像

「一髮母」(Ekajati,或譯為一髻佛母) 是藏傳佛教寧瑪派現憤怒像的女性護法,乃法身普賢王佛母所化,屬智慧護法,其一髮、一目、一齒、一乳所所代表的是本初無二的一體能量。

邱陽創巴仁波切剛剛離開東方而至歐美西方(英國)的六○年代裡,他遭遇許多弘法事業上的困難。在那段艱困、無人理解的歲月,他寫下多首對「一髮母」的祈請文,祈求一髮母消除障難,使真實純正的佛法得以弘揚於世界。一九七○年創巴仁波切抵達美國之後,建立了「虎尾」(今噶瑪丘林)禪修中心,便立一髮母為該中心之護法,至今噶瑪丘林仍於每日晚課時念誦其祈請文。

在創巴之妻子戴安娜夫人所著的《作為上師的妻子》一書中,介紹了創巴仁波切所繪的「一髮母」護法像:

... 雖然創巴印璽(當時)被迫留在蘇格蘭,但仁波切還是能夠把他的幾幅畫作帶來美國。這些畫各有特色,堪稱寶物。他遵循西藏唐卡畫法繪製,不過融合了傳統與創新,一如他做的許多事情。其中一幅的是寧瑪派重要的女性護法「一髻佛母」,仁波切只畫她的頭,這就是與眾不同的地方。一髻佛母是凶猛的護法神,只有一隻眼睛、一顆尖牙、一個胸脯,其他則跟人類一樣,有兩隻臂膀、兩條腿等等。根據傳統信仰,她是一群稱為瑪嫫(Mamo)的憤怒空行母之首,她們掌控興起戰爭與國泰民安、引發疾病和康復勇健的力量。

一髻佛母是力量非常強大的空行母。我第一次去嘉渥德宅找仁波切的那幾天,他正在寫詩歌頌她,而且房間牆上就掛著這幅畫。他覺得一髻佛母的力量幫助他度過那段黑暗日子。我們幾個月後搬去科羅拉多州時,仁波切決定把一髻佛母的唐卡留在虎尾,作為中心的護法。他撰寫一髻佛母祈請文,請虎尾的行者在晚上的禪坐練習結束時唸誦。此外,他畫的蓮花生大士像也留在虎尾。仁波切以這種方式,開始在美國本土種下他傳承的能量。



您可以至以下香巴拉相關網站Samadhi Cushions觀賞並請購此一殊勝特別的、創巴所繪之「一髮母」護法像 (點按鏈結)。請讀者注意該圖像版權屬於戴安娜夫人,不可翻印。Image copyright Diana J. Mukpo. Please do not reproduce this imag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