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香巴拉勇士之道與禪修法門

印度大師寂天菩薩 (Shantideva) 在史上最美的佛教詩篇之一曾經談到菩薩勇士 (bodhisattva warrior)——藏語為「蔣秋森帕」(changchup sempa),即「具覺悟心的勇士」。這樣的勇士以慈悲為車乘,奉獻他或她的生命予眾生。有此覺悟心的勇士,其一重要特質是堅定平穩。一顆強壯、決然的心,對於我們的身體及我們生活的每個面向,均有深切的影響。缺乏堅定平穩,我們難以向前邁進。

六波羅蜜 (six paramitas) 而言,穩定與精進波羅蜜相關;它展現令人難以置信的決心和無畏。另一方面,由於缺乏堅穩,導致我們變化無常。此黑暗時代的一個特點是我們正變得越來越聰明,但是,我們也在不斷改變著我們的心意。我們每個人都具有強力、穩重的潛能,可是當我們的生活充滿速度和分心,我們的能量就變得渙散了。

從禪修的角度來看,主要的風能位於我們身體的中心、心髓之處。力量行經各脈,上達頭頂。如果我們的心念轉換不停,而我們同時要完成許多活動,我們的能量就會變得模糊散漫。我們經驗到這種能量的分散如缺乏意志與方向感等。我們無法集中精神——不僅在修行、或親密關係中,即便是在友誼或工作上都難以集中。於一切事我們皆無法維持力量,因為缺乏穩定性削弱了我們的風馬 (windhorse)。

風馬 (windhorse) - 生命之活力

在西藏關於勇士的教授中,風馬 (windhorse),或「龍踏」(藏語 lungta),乃指活力。當我們擁有風馬時,我們的生活將朝往我們所希望的方向前進。於內在層面來說,風馬與良好的生命力之能量相關連,這與能夠覺知我們的心有關。如果我們能安住己心並指引己心,它將成為支援、成為朋友;如果我們無法駕馭此心,它會成為我們的麻煩,以憂慮及惡夢使我們的生活煩擾不堪;它甚至還會令我們生病。快樂則是來自帶領我們向前開展的行動。

要在日常生活中邁步向前,我們必須是堅定與勇敢的。為了要於內在創造這樣的勇敢,我們必須學習如何處理指揮我們的心。了解到此,勇士日日修習禪坐以感知此心、認識此心,並駕馭其能量以利益所有眾生。駕馭此心的首要方法為運用「風」,或呼吸。

有時我們認為禪修是一種安撫或讓心平靜的活動,但它也正是一種聚集及指引心的方法。經由聽、看、感覺等等,我們集聚能量,將其平穩地安置於一個對象物上,此為呼吸之上。呼吸是穩定的,是一觸手便可得的焦點。聚集我們的感官覺知就像是與一個團體一起工作,如果每人各自有著不同的想法,能量便會潰散,但如果每人被同一方向所啟發,則易於成事。同樣地,若我們聚集所有的意識並帶到呼吸上,那專注的能量可令我們往前邁進。

禪修的要點是放鬆

根據法教,心一次只能做一件事。在這個年代,我們想要同時做很多事,而這會削弱我們的心。當我們聚集此心、並回到呼吸上頭,心將變得更為強壯、更活在當下。禪修的整個要點是放鬆,當我們放鬆時,我們內在的力量即會開顯。一旦我們感受到那力量,我們會對其更有信心。若我們太過忙碌以致於無暇感知此心,禪修即是朝向發展那種感知的第一步。

如此禪修能夠鬆解我們的心。當我們開始看到內心的起起伏伏,我們不再老是受其所折磨,我們開始擁有一些平靜的時刻。其後,如同雲朵飄進天空一般,念頭又開始滲透濾出。修習的一部份是要覺察認知這些念頭。我們記起自己是在禪修,然後回到呼吸上,我們並不因為念頭的浮現而覺得不對;念頭本來就是會出現的。覺察到念頭並且回到呼吸,這將是禪修中大部的工作。一開時,只有一些平靜的時刻,但練習日久以後,念頭會變少而處在當下的時刻會變多。

有時在禪修中我們變得失去耐心。我們覺得沒有事情發生,所以我們讓心漂流。為什麼處理念頭是重要的呢?思想念頭和意圖是任何業行的開端。一般而言,我們被自己的念頭所驚嚇,產生自我懷疑,於是我們的心轉向了、跑走了。一旦自我懷疑產生,我們也開始懷疑他人。我們忘記禪修,我們的心變得耗竭、不穩定、變幻無常。負面的言行開始變得合理,而培養勇士之心反而顯得完全不切實際。我們已經掉到低下、懦夫的境界裡,我們的心被纏縛住,變得消沉。

怯懦的心態是相信瞋怒是一種完成事情的方法。我們對瞋怒有很大的信心,以為用瞋怒一定會有作用。我們不嘗試運用耐心或慈悲,因為我們沒有對這些品質培養出足夠的信心。這種負面的心態不是自然的,其實,它是不斷地被造作出來的。保持它是一個讓人精疲力盡的過程。儘管它不產生長久的幸福,但它不斷地瞞騙自己、讓自己以為這會產生幸福。如此怯懦地追求幸福就像去舔刀刃上的蜂蜜一樣——它讓我們受傷疼痛。

為了改變這種循環,我們需要風馬,活力,令人振奮及前進的能量精力。所有偉大的禪修者都教導我們心的覺悟品質就在此處;若我們堅定平穩,便能開始信任它們。當我們日益發展出堅穩,就越具有信心和力量。

以禪修發展此心覺悟的品質

在香巴拉法教中,勇士的信心是一種非造作的信心。修止,寧靜安住,可以在三點上有助於我們得到那樣的信心。第一是在此生所有的活動中,它能讓我們平穩沈靜。第二,在我們介於死後和轉生的中陰期間,它也能幫助我們;它更有助於決定我們下輩子投生的情況。即使我們不確信轉世之說,在此生裡發展一顆穩定的心、以及有某件可以回歸的物事,肯定對我們有所助益。

我們見到偉大的上師時,從其身上我們得到非常強大的感受;他們對慈悲的確信放射為力量。當我們薰習於禪修之中,我們正在深化那同樣的信心,強化我們對於勇士之道:仁慈、安忍、與佈施的信念。藉由每天短時間的禪修,我們堅定自己覺悟心的層面、並發展那勇士無畏的心。


本文由香巴拉人倪健、楊茗旭、莊繡霞,Jeremy Gleason共同翻譯;校對及整編:蔡雅琴 (Yeachin Tsai). Photo by Diana Church.
原文請參照 Sakyong Mipham Rinpoche Written Teachings: http://www.mipham.com/teachings.php?id=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