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薩姜米龐仁波切每日冥思語的中文翻譯上網

從本月開始,在繁體字香巴拉部落格(博客)左側欄位,增加了一個新的鏈結和翻譯文字。這是薩姜米龐仁波切專屬網站:www.sakyong.com 每日冥思語的中文譯文,供您日常修習思惟修之用。請注意,因美國與亞洲時間差之故,您所閱讀的,將是前一日的靜思語。

以下,摘錄薩姜米龐仁波切在其著作《統御你的世界》,第三章——十個百分比的利益,對禪修與思惟修的重點提示:

「當我一早醒來,首先,我把心安置在出入息上,讓心穩定。當念頭生起的時候,我觀照、承認它,然後回到呼吸的焦點。接下來,我轉心朝向如何能夠利益眾生,如何能在今天有所學習成長,或是如何能提升我的風馬能量上面。我培養慈悲,喚醒般若(prajna)——般若是一個梵文詞語,其意為「最勝的、最高的知識」(best knowledge)——對如何從事我的一天的最佳認知。由觀出入息來安定己心,我像老虎一般,沈穩地讓足掌落實著地;由思惟深具意義的思想念頭,我便如同獅子,以戒律來提振心志。我於是置定了我的心態。生活常常使我們從本初善(basic goodness)的馬鞍上摔下來。我知道,如果從一天的起始,我的心就在正確地方的話,對於怎麼樣接下來管理這一整天,我會有較大的勝算。

對本初善發展信心,是一個二十四小時的、全天候的修行。在我們每天僅短短十分鐘的禪修日課之中,我們運用本質上心的中立性,讓正面的力量充滿我們的存在。我們安止於內在天生本具的平和,磨煉我們的方法技能,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並且集聚力量,讓當天的其他時刻活得更佳。我們得到了更多的內觀洞見,也去除了一層又一層的猶豫、無明和疑惑的面紗。

之後,我們踏入生活,應用我們思惟修的結果,在尋常日用的活動中施展德行。每一天,我們與蒼天接通,運用相對般若,我們能把美德帶進日常現實世界的大地。相對般若的意義——即了知事物如何運作,思考精確。因為由禪修擴大了我們的心量,我們繼續培育那些引領我們朝向正面性的思想和行為——遠離「我」的伎倆,變得更為和平、慈悲、與智慧。

當一天裡的種種事件使我們的心失去平穩的時候,我們用專注(mindfulness)、與覺知 (awareness)把心帶回呼吸上,或帶回我們清晨思惟修(contemplation)的主題上。

我在一天的生活中,總時時試著修習思惟修——在與人交談間、在汽車上、教授佛法、或是進食的時候。這樣的修習可以是非常簡單地,一有機會,便用心憶念起「願他人皆得安樂」的想法。或者,我也可以思惟無我,或如何幫助一個生病的人。此一意向的力量,幫助我扭轉迷惑,欣賞生活。當自我耽溺(self-absorption)發生時,我利用我晨間禪修的精確力度,使該能量由內轉向外。我發現,越是如此修行,我就越少憂慮。

每天,都是一個機會,使我晨間禪修所得的結果更為銳利、更為深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