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在街頭上修習「自他相換」

這種修法是當你走在街上時,也許只是一兩條街——你抱著對所有你所遇見的人都儘可能地敞開心懷的意願。這是讓你對一己情感上更誠實、和對他人更開放的一個修習法門。

在你行路之時,你可以放鬆你的姿勢,並且感覺到心臟和胸膛的部位是打開的。如果你經過他人身邊,你甚至能夠感受到你的心與他們的心之間一種微妙的聯繫,就有如你們兩者間有一條無形的線繩相連結著。

在和他們擦身而過的當刻,你可生起這樣的心念:「願你幸福快樂。」主要的重點,是去感覺你與一切有緣相逢的人們中間的那種相互關聯(interconnectedness)之感。


圖片:香巴拉阿闍黎佩瑪丘卓法照。

文:蔡雅琴摘譯自香巴拉阿闍黎佩瑪丘卓(Pema Chodron)著作:自他相換——轉化之道 (Tonglen – The Path of Transformation), Vajradhatu Publications, Halifax,
第一章:日常生活中修習自他相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