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寫出你的心(簡短的問答錄)

提問:您(創巴仁波切)能否談一談——「詩歌」(poetry) 在佛教修行者的道徑上,所可能扮演的角色作用?

創巴仁波切:這是在一張紙上「寫出你自己的心」(writing your own mind) 的問題。經由詩歌,你可以發現自己的心靈狀態;這也正是俳句 (haiku) 的概念:寫下你的心——那便是我們在那若巴學院(譯註:現在的那若巴大學)所嘗試的詩學課程。

人們不應該太過於膚淺、半吊子,或太藝術性,人們應該就在一張紙頁上寫下自己的心靈狀態。此即為什麼我們要說:「第一念是最好的念頭」(first thought best thought) 之原因。我們必須非常小心,不把太多的化妝品抹在自己的念頭(思想)上。思想是不需要口紅或香粉的。

摘錄自「務實與修行:訪談邱陽創巴仁波切」創巴仁波切全集第八卷,第432頁 。

創巴仁波切全集第八卷,英文版內容檢閱,亞馬遜綱路書店

(照片:邱陽創巴仁波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