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身體與心靈的同體一致(Synchronizing Mind and Body)

我們並不總是「活在當下」的,事實上,當我們檢視自己時,我們不是活在雲端——活在對美好未來的夢想和憧憬裡,就是活在過去——活在對過去種種的追懷、甚或悔恨中。吃飯的時候,我們望著電視或書報;走路的時候,我們心想人情事故。每一刻我們都不在當處。一行禪師在《橘子禪》當中提到的,品味吃一片柑橘的酸甜滋味,在我們匆忙迷離的心思圍繞中,卻是很難去體會得到的。

米龐仁波切在《心的導引》(周和君翻譯,橡樹林出版),點出這種我們都常有的情境:「困惑的心將大部分的時間,虛耗在追逐各種對象──從這個妄念到下個妄念,從聲、色到嗅、聞,從感覺到欲望,乃至挫折、失望。迷惑的心一直處於短暫的好奇狀態,不論在何時,我們的意識都是片斷的,且散逸到不同的方向。然而,當雷聲撼動天際時,我們的注意力突然變得非常集中。在那一剎那,散逸的心又恢復到完整狀態,完全專注於雷鳴,在那電光火石的剎那,我們全然地在雷聲上進行禪修。」在那一刻,我們是處於當下的;可是極為短暫。但經由不斷地反覆修習,我們的心更強壯,也更能安住不動。所謂「定力」,其中有縝密的覺察觀照之力。

創巴仁波切也這樣開示:

「身體與心靈的同體一致不是一個概念,或某一個人為了增進提升自我,所隨意想出來的技巧。更確切地說,它是如何做一個人,以及如何共同運用你的感覺、你的心靈和你的身體的一個基本原則。」

「本初善的展現,總是不離溫柔和善──不是薄弱無力、欠缺熱情、蜜奶安適般的溫柔,而是全心全意、活潑有生氣、頂天立地的溫柔。就此而言,溫柔來自體驗心中沒有疑慮,或肯定無疑。心中沒有疑慮或疑惑,與接受、信服一個哲學或概念的正確性無關。它不是指你要等到你對你的信仰毫無疑問之後,你皈依或服從某一個人所發起之宗教聖戰。我們所談論的,不是無疑的人變成傳播福音的鬥士,準備為了他們的信仰而犧牲生命。沒有疑惑是指信任你的心,信任你自己。沒有疑惑是指,你已經和自己連結在一起,你已經體驗了身體與心靈的協調合一。當心靈和身體同體一致的時候,你沒有疑惑。」(摘自《覺悟勇士》,邱陽創巴仁波切著。由項慧齡翻譯,橡樹林文化出版)


經由禪修,幫助我們連結起風馬能量,我們便能耳清目明、身心平衡,我們於是能銜接當刻光明無瑕的美善。以智慧作觀薰修,我們能夠看到自我的虛幻不實,使我們從黑暗和痛苦中解脫出離。勇士菩薩的修道之旅,始於當下,不管你在做什麼──是在蒲團上、亦或是在蒲團下。

沒有留言: